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用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 兰州石化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9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严存义杜雪琴通讯员冯作文

今年以来,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和石化工业“摇篮”的兰州石化公司,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步伐,依靠科技驱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生产经营平稳有序、项目发展不断提速、盈利势头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1-10月,兰州石化公司加工原油774万吨,生产汽煤柴油总量542.6万吨、乙烯53.48万吨、合成树脂88.8万吨、合成橡胶13.7万吨,77项生产经营管理类指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税费123亿元。

清洁低碳,转型升级

当前,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以清洁低碳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蓬勃兴起,社会对绿色清洁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

今年,兰州石化持续开展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先后完成汽油加氢、柴油加氢、烃重组等重点工程项目,并于8月31日,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4个月具备了生产国Ⅵ标准汽柴油的能力。

“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支持下,我们先后淘汰、关闭、拆除了尿素、硝酸铵、浓硝酸等30多套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装置。”兰州石化公司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兰州石化公司着力发展绿色石油化工,在淘汰工艺落后装置的同时,陆续建成了20多套工艺先进、装备水平较高的现代化炼油、化工新装置。

凭借这一系列举措,兰州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向集约、高效、低排放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加速转变。

目前,公司所产油品硫含量持续降低,高标号、清洁化产品比例不断提升,开发的98#汽油填补了西部高端市场空白,全面生产的国Ⅵ标准的环保汽柴油,也满足了西部市场对绿色清洁油品的需求。

“我们正在加速推进乙烷制乙烯、中川机场航煤管道建设、90万吨/年催化柴油加氢改质等项目,不断完善创新驱动、资源节约、生态建设等‘十大工程’实施方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兰州石化公司负责同志说。

科技驱动,提质增效

初冬时节,伴随着“嗡嗡”的机泵声,兰州石化炼油厂重催二联合车间里,操作台前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近年来,兰州石化积极组织员工加强生产过程管控,严格工艺、操作和劳动纪律,优化利用中间原料大力推进控油增化,优化乙烯轻质原料的供给,航煤、医用聚丙烯等高效厚利产品产量大幅提升。

同时,深入落实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方案,同步推进降本增效,全面落实12个专项攻关方案、338项具体措施,通过落实发运中石化塔河原油、拓展油田轻烃资源等措施,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今年前10个月,兰州石化炼油综合能耗同比降低4.83千克标油/吨,乙烯装置能耗同比下降2.94千克标油/吨,“双烯收率”位列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前3名。

“科技创新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动能,公司紧紧围绕炼化主营业务,突出炼化产品高端化、精细化、个性化三大特点,开发生产医用料、电缆料、食品级专用料等新产品,稳步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兰州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谢恒说。

近年来,兰州石化公司滚动开展科技创新创效攻关活动,加强“高精新优特”产品开发,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一批炼化重大科技专项、公司级创新创效项目和“短平快”项目如期推进。今年开发新产品25个,生产新产品4.32万吨,公司所参与的1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重大科技专项均取得重大进展。

新闻推荐

寒假学生票全面开始发售 可通过铁路官网、手机客户端、订票电话等途径订购

寒假回家的学生票可以买啦!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2019年学生寒假火车票已全面开售。学生可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科技创新促产业升级 兰州石化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