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造探月国旗很给力 正负170摄氏度范围内不褪色不变形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着陆缓冲机构信号装置嫦娥四号器用表面国旗

你一定还记得2013年12月15日,“嫦娥”、“玉兔”完美互拍,鲜艳的五星红旗首次亮相月球让全国人民震撼和欢呼自豪!时隔4年,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发射升空,成功把国旗带向了月球背面,为太空再次打上了“中国标识”。而这一次,又是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510所)的杰作,该所伴随“嫦娥四号”开启探月之旅的还有着陆缓冲机构信号装置。

探月国旗有多神奇

器表国旗的研制不同于普通的国旗,510所的科研人员几经攻关,先后解决了器表国旗与整星热控性能的匹配、极端高低温环境的材料稳定性、空间紫外辐照环境下的色彩保持等难题,实现了在正负170摄氏度范围内,国旗均能保持本色,从而让国旗在任何复杂的环境下始终鲜艳如新。这面“探月国旗“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来听听510所“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国旗研制团队专家的解答。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展示的国旗(以下简称探测器国旗)与地面上常见的国旗完全不同。以材料来说,常见的国旗材料一般有以下几种:化学纤维织物、丝绸、棉布等纺织品,以及纸张、塑料等材料。然而探测器国旗则是由一种叫“聚酰亚胺”的有机高分子薄膜材料制作而成的,这种材料在零下200摄氏度到200摄氏度的温度环境下都可应用。

从国旗的使用环境来说,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一些经验:衣物不能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否则会褪色;衣物一般不能用热水洗涤,否则会变形;安放于室外的彩色广告牌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日晒会褪色……诸如此类,这些现象非常普遍,究其原因,都是紫外线、温度等环境因素对材料的影响和破坏作用。地面上用纺织品等制作的国旗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悬挂于室外的国旗过一段时间后颜色就变得没有那么鲜艳了,就得更换了。对于探测器而言,国旗处于怎样的环境呢,或者说月球表面(月表)环境主要有哪些因素会对国旗产生影响呢?月表不存在大气,所以月表环境和空间环境(宇宙空间)是一样的。首先,月表的温差达到300摄氏度以上,温度最低在零下180摄氏度以下,最高在130摄氏度以上;其次,月球表面因为没有大气,是真空状态;第三,太阳产生的紫外线非常强烈;最后,月表存在宇宙射线和高能粒子的辐照作用。月表环境和地面环境是完全不同的,非常苛刻,对材料有很强的破坏作用,地面常见国旗材料是无法经受月表环境考验的,很快会褪色、变形、甚至分解。而探测器国旗能够抵御恶劣的月表环境,不褪色、不变形!探测器国旗的颜色在月球上与在地面上一样,如果我们能够到达月球,会看到和地面上同样鲜艳的五星红旗。

这面国旗的研制饱含了510所研发团队的大量心血和汗水,也满含着他们的骄傲和自豪,科研人员说:当国旗在太空闪耀,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更近了一步!

探月飞车的﹃马车夫﹄

要想在“万里之外”的月球背面实现着陆探测器的“软着陆”谈何容易,航天工作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其中,由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嫦娥四号着陆缓冲机构信号装置”起到了关键作用。这套装置由展开到位开关组件和落月信号装置组成,分别位于着陆缓冲机构的多功能支柱腿和着陆足垫内。如果把“嫦娥四号”比做一架“马车”,那它就像是一名忠实的“马车夫”,时刻认真观察着“马车”行驶不同阶段的状态,将展开到位信号、触月信号准确的传达给控制系统,从而确保着陆探测器能够安全平稳地在月球背面实现“软着陆”。

中国探月工程不会止步于此,未来还将继续开展月球两极取样返回、建立月球科考站等重要任务。510所将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发展航天事业,探索浩瀚宇宙”做出更多贡献。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何燕/文510所供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区至新区“中通道”高速公路启动征地拆迁工作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12月10日,记者从新区规建局了解到,兰州市区与兰州新区的“中通道”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造探月国旗很给力 正负170摄氏度范围内不褪色不变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