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兰州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1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健

兰州市高新大厦十多层高的大楼里,密布着几十家科技型小微公司。

武臣和3个年轻伙伴一起开办的甘肃萃英大农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在这栋大楼里。公司里,摆放着一台智能水果挑选机,这是武臣和伙伴们的智慧结晶。

“智能水果挑选机主要依靠进口,动辄几千万元。这台机器的价格只有进口机器的十分之一,却能满足中小水果商需求,一定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武臣信心满怀地说。

为何把公司选址在这里?对于一个诞生仅1年多,资金十分匮乏的初创企业来说,这里提供的第一年免交房租,第二年、第三年只需交40%和70%房租的政策,无疑十分诱人。

近年来,兰州市出台政策支持,打造孵化空间,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个个创新创业故事,正在兰州这片热土上轮番上演。

以政策为基础,真金白银鼓励创新

在兰州雁滩的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对一台台刚刚下线产品进行检测。不久后,这些产品将销往海外。

海默科技是高精度多相流计量技术的发明者与引领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产品畅销海内外。公司现任总裁、美籍华人郑子琼是一名地质力学博士,曾在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等世界级企业担任要职。2014年8月,郑子琼以全职引进的形式来到兰州,全面负责海默公司经营管理及研发工作。

为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对于像海默科技这样的公司和像郑子琼一样的高层次人才,兰州市根据配套的相关科技政策,从项目研发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支持。

这几年,兰州市颁布了科技进步条例,出台了“1+10”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案及措施,实施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万企计划”等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

翻阅兰州市科技局编制的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工作政策汇编,仅涉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就有10多项,而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达到了50多条。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含金量。

“兰州市近年来出台科技政策的密度,是历史上最大的时期,支持力度也是最大的时期。”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扶持力度的增加,全市的科技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兰州市对科技企业、项目和人才扶持已从选择性引导支持转向选择与普惠并重。”王柠说,近5年来,兰州市累计向科技事业投入了37亿元,吸引社会力量组建了20亿元的科技基金,协调金融机构投放44亿元贷款,受益者越来越多。

以项目为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复合金属陶瓷缸套项目产业化、年产10000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工艺技术创新、中空纤维纳滤膜技术引进及产业化……2017年6月,兰州市举办了全市首次“10大科技项目”和“10大科技创新项目”评选,一个个优势科技项目在这次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了100万元和7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

兰州市科技部门做过这样的测算:这些项目实施后,预计能新增13.6亿元的产值,间接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在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兰州市深刻地认识到科技项目的重要支撑作用。(转2版)

新闻推荐

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开始公示

12月10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校外办联合在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了...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兰州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