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圆了我的大学梦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12-11 09:29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前 ,我是一名企业干部,在酒钢电修厂政治处组干组做干部管理工作。1977年国家决定恢复高考并允许老三届报名的消息传来后,非常高兴,自己有圆大学梦的机会了。但也有些犹豫,拖家带口,家庭难题怎么办。考虑再三,并和家人商量,觉得机会难得,还是搏一把吧。经过请示厂领导同意,我报名参加了当年的高考。从报名到正式考试大约有一个多月时间,加之白天上班工作上的事也很多,只能利用晚上和星期日休息的时间复习一下高中的课程。好在自己是高六六届毕业生,高中课程全部学完,文科和数理化学得都比较扎实,自己高中就读的学校——甘肃省庆阳一中是庆阳地区最好的中学,所以心中还是有底气的。考试是在1977年12月2—3日进行的,共考了4门,语文、数学、政治、史地。考后我直观的感觉是题不难,考得很轻松。1978年3月,我接到了兰州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后来才知道,1977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是570多万,录取了29万,基本上是二十分之一,所以能够考上是很幸运的。

1978年3月,我告别了工作9年的酒钢电修厂,辞别了妻子和女儿,坐上了东去的列车,前去兰州大学报到。从1978年3月到1982年2月,脱产在兰州大学读了四年书。

我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学专业, 这是一个以培养经济研究、经济管理和政治经济学教学为主要方向的专业。四年之中,学习了二十多门课程,主要课程有《资本论》一二三卷,马恩列斯有关政治经济研究的原著,如《反杜林论》《哥达纲领批判》,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部门经济学(工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金融学、人口学、国土与环境概论等),经济管理学(统计学、审计学、宏观经济管理、微观经济管理等)。四年下来,我的二十多门课程考试和考核的成绩都是良好和优秀(还有两个等次是及格和不及格),使我掌握了专业的基础知识,为自己今后从事经济管理打下了基础。

兰大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1977级共有59名学生,三分之一是像我一样,是建国前出生的老三届高中生;三分之一是建国以后至五七年左右出生的往届高中生;三分之一是五八年至六〇年出生的应届高中生,班上年龄最大的和最小的相差十多岁。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家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在高等学府学习的机会,努力刻苦地学习着。学校和经济系也给我们班配备了教学能力非常强的老师。那时还是每周上六天课,只有星期天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理发、购买点生活用品等,其余六天都在学习,每天的学习时间超过十小时,学校图书馆成了我们课外最喜欢去的地方。当然也有文娱和体育活动,系与系之间有排球、篮球、足球比赛,偶尔周六晚上学校会有舞会。记得在1980年前后,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锦标赛上夺冠,我们高兴得拿上脸盆从宿舍跑出来,用木棍敲着,在校园里游行庆祝。看电影在那个时候最时兴,记得我们宿舍的八位同学早上六点到东方红影剧院看日本电影《追捕》,因为其他时间我们在上课或者买不上票。大多数同学的生活还是很简朴的,我们是带工资上学的,还有些没有工资或从农村来的学生经济状况就更差一些,有时不想在学校食堂吃饭,在盘旋路牛肉面馆二角捌分钱一碗牛肉面就等于改善了一下生活。我们的实习活动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进行的,题目是“旱作农业与牧业的发展调查”。

兰州大学作为甘肃省唯一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和教育部对兰大十分重视,化学和核物理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在全国重点综合大学中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到校不久,教育部派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冰到兰大担任党委书记、校长。我们在校园里经常碰见这位领导,他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硬件建设都做了很多事情,至今兰大的校史上都记载着。他还决定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我作为我们班的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兰大这次学代会。今年这位长者在京逝世,兰大的学子们纷纷以各种方式悼念当年的老校长。

回顾1978-1982年。它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值得称颂和大书特书的伟大事件,它是当代中国从独立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转折点,它使我们国家各个地方和广大人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我就上不了大学,就没有对我人生起决定性重要作用的大学学习生涯。

回顾1978-1982年,很感谢兰州大学——我们的母校,四年中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和自强不息、踏实勤奋做事的人格培养。也感谢我原工作单位——酒钢电修厂,给我全额发工资,每年报销一次往返路费,在我上学期间还给我分配了两间三单元五号楼的住房,当然家人们的支持和付出也是不言自明的。

1982年2月,我们七七级大学毕业了,我作为省委组织部在当年大学毕业生选拔的优秀大学生,分配到基层工作,我又被分配回嘉峪关,后市委组织部把我分配到市委办公室。1983年9月嘉峪关市机构改革(市委和酒钢党委分设)时,承蒙组织培养和厚爱,我被破格越级由秘书提拔为市委副秘书长,走上了担负一定责任的岗位。此后无论在经济部门工作还是作为主管经济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当年在大学学习的经济管理知识都给了我许多帮助。1982年到2007年退休,25年中,我和我当年的那些同事们,乘着国家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为我们嘉峪关的改革、建设与发展贡献了我们的力量,也充分见证了嘉峪关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已退休十多年了,看着生活工作了50年的嘉峪关,在一代又一代嘉峪关人的努力拼搏下,正在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心中由衷的自豪和快乐。衷心祝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人民幸福安康,经济蒸蒸日上。

路志龙

新闻推荐

七里河区环卫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确保环境整治无盲区无漏点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德通讯员覃莉)为有效提升七里河辖区环境,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步伐,连日来,七里河区环卫局...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圆了我的大学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