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猪票盖上“野猪湾”地戳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3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明年是己亥猪年,对于邮人来说,能钤盖一枚带有生肖地名的原地戳,则是期盼已久的,迎接新年的另一种方式。

兰州带有“猪”字的地名,可谓凤毛麟角般稀少。但是,对于丝路重镇兰州来说,因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所以也有一个带“猪”字的地名,那就是野猪湾。

初听到野猪湾这一地名,一时竟想起了京剧有一出戏,叫《野猪林》。这段戏截取了《水浒传》中的一个片段,说的是北宋年间,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太尉高俅陷害,发配沧州。高俅又责令解差在路上结果了林冲的性命。当解差董超、薛霸在一个叫作野猪林的地方正欲加害林冲时,被林冲的结义兄弟鲁智深搭救脱险,并一路护送林冲到了沧州。这出戏可以说,真正诠释了什么叫酒肉朋友,什么是真兄弟。后来,一听到野猪林,就会想到这两个解差选择了这里欲加害林冲,一定是因为野猪林林木荫翳,或许时有野猪出没,因此一听到这个地名颇有惊悚之感。

那么兰州的野猪湾又在何处呢?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甘肃省博物馆以东,有一条街巷,名叫七里河南街,但是这个名字知道的人不是太多,可是若一说职工市场,则可谓妇孺皆知。这条街此前是一个熙熙攘攘的市场,靠北一段为卖服装百货,靠南一段则是叫卖蔬菜瓜果的。

在这条街的东侧还有一条排洪的河道,它发源于湖滩乡湖滩村,原来称为黑鹰沟、笋箩沟,河水一路由南山跌宕而下,最后由吴家园注入黄河。七里河得名也许就是因为这条河渠,因为这条河渠距旧城七里,所以故称“七里河”。

沿着七里河南街一直向南,穿过陇海铁道,经过一个弧形的拐弯与东西走向的建西东路相连,就是这个弧形的拐弯处,被称为野猪湾。

如今的野猪湾早已掩映在一片高高低低的楼房之中,这里并没有像野猪林中遮天蔽日的树木。我一直纳闷,为什么这个地方叫作野猪湾?是否这里也曾有野猪出没?

其实,这里的确曾有野猪出没。野猪食性较杂,因此多栖息于山地和丛林间。而野猪湾当时有河水潺潺流过,加之这一带又多为丘陵地带,在明清时期,这里植被较好,上接韩家河、东连刀子山,因此野猪常在此饮水、觅食,野猪湾因故而得名。

可是由于人类活动的区域不断扩大,野猪的生活领地也就逐渐缩小,但是却留下了“野猪湾”这个地名。通过这个地名可以联想昔日这里树木葱郁、河水潺潺的情景。

因为野猪湾没有邮政所,所以临时刻制了一枚邮政日戳。这枚带“猪”字的日戳钤盖在新发行的“猪票”上,真是相映成趣。

通过一枚邮戳,我们知道并了解了一个地名;通过一个地名,我们又知道了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

□高羔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为斑马线“礼让之星”颁奖

“礼让之星”出租车代表1月10日下午,兰州市举行斑马线“礼让之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礼让之星”前20名获得者、“礼让...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猪票盖上“野猪湾”地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