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随军南征北战搜集素材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1-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陈伯希在陕甘宁边区留守部队从事美术工作,经常深入基层,一面和部队战士一起训练,一面拿起画笔做战地采访,搜集素材,他创作了大量抗战题材的画作。

冒着炮火战地采访创作大量抗战画作

1945年陈伯希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他分配到八路军驻陕甘宁边区留守部队从事美术工作。作为政治部的美术干事,他一面深入基层和部队战士一同训练,一面拿起画笔进行战地采访,搜集素材,创作出不少表现边区军民战斗生活和大生产运动的版画、年画、宣传画,还自创、自编、自印了二十多期《战旗》油印画报,出版了五套《特等英雄》连环画册。广大指战员和群众看到画报,感到非常新鲜,看到画的是自己的事,感到非常亲切。他的作品深受欢迎,对当时陕甘宁边区军民的革命斗志起着很大的鼓舞作用。

陈伯希是画家,又是一名战士。他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在炮火纷飞中创作,为战士和群众创作了大量抗战题材的画作。

“当时我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没有前线后方之分。打仗时,在战场上抬担架运伤员,给战壕里的战士们送饭,在战场上搜集资料。休战时,根据素材创作绘画、办报纸。”陈伯希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完成创作、出版、印刷各个环节,他绘制的六套战斗英雄连环画被分发到连队中。这段时期,也被他看作是自己创作上的一个高峰期。

在兰州创作新年画壮大甘肃书画队伍

1949年8月兰州解放,陈伯希随军进入兰州。作为部队的美术工作者,首先要反映进军大西北的部队生活。此间,他创作了版画《解放兰州》,还创作了新年画。原来的兰州是没有新年画的,他创作的新年画打开了甘肃美术的新局面。他发现,当时的甘肃只有屈指可数的高校毕业的学生从事绘画,多是画山水、花鸟,雕塑、连环画几乎无人创作。于是,他号召书画界人士在一起,开展年画、连环画等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的创作,壮大了甘肃书画队伍。

这一时期,他创作了《解放兰州》《进军新疆》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年画。他先后主编《人民军队画报》《甘肃画报》和《人民战士》等报刊。抗美援朝期间,陈伯希与黄胄、王天一、杨丁东、钟为等人创作了《黄继光》《黄继光的母亲》等歌颂英雄人物的连环画,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改革开放后,陈伯希又经历了一次新的创作高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迎来了文艺的春天,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他的创作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陈伯希不仅用他战旗般的艺术力量为民族而战、为民众而歌、为民生而呼,而且他在革命战火的洗礼中,升华着艺术境界,把艺术创作自觉地与时代的要求相结合,以极其朴素、深厚、真切的思想情感和精湛、饱满、生动的笔墨语言,表达着对革命、对人民、对生活的赤胆忠诚,创作出了多幅传世经典作品。这个时期他的主要作品有《瓦子街战斗》《解放兰州》《把关》和组画《保卫延安》等。

陈景藩

新闻推荐

兰州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

1月11日上午,兰州汽车配件用品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兰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毅德城负责人、协...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随军南征北战搜集素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