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您好,110” 记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室值班长高洪波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1-14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在求助人的心目中,110民警是“无所不能”的。

电话那头的一句“您好,110”,总会让急需帮助的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高洪波,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室值班长。一句“您好,110”,被他反复说了近17年。每一个电话的背后,就是一个需要“化险为夷”的现场,他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搜集信息、研判警情、发出指令。

多年来,高洪波和同事们反复重复着白班、夜班轮换的工作模式,从未有过固定的周末和节假日。当然,高洪波认为工作辛苦并不算什么,他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起报警电话,24小时无眠无休地守护兰州平安。”

兰州市110报警服务台日均接警量2500余起。

电话铃一响,高洪波一接顺口就会说“您好,110”。这个职业习惯也曾在生活中闹过笑话。“我们同事都一样,不时在手机接家人好友电话时,第一句话就脱口而出‘您好,110’,吓得对方以为打错了”。“我们甚至晚上休息说梦话也还在说110。”

上班期间,高洪波的思维要在一个又一个不同内容的电话之间转换。“边听,边记,边问……一心多用,接到表述条理清晰的报警电话还好,可有的人不能把事情或地址准确描述出来,需要花心思不停引导。”

对高洪波最大的挑战便是如何从短短的对话中获得更丰富的信息。久而久之,他练就了一套听语气“大致掌握发生了什么事”,预判“会出现什么后果”的特殊能力。

一次,半夜三更。高洪波接到一个女子含糊的报警电话,没说两句,对方挂了电话,回拨过去再也不接。多年的职业经验,让高洪波察觉到了反常,他试着用110短信平台向对方发送询问信息。短信立即回复了“救命”两个字。原来报警女子住宿宾馆时,没关好门,被犯罪嫌疑人乘机而入挟持了,她谎称去洗手间,报警又不敢出声,幸好警官及时发来了短信。通过短信询问清楚后,高洪波迅速作出研判,协调周边警力,一举抓获了三名犯罪嫌疑人,解救了女子。

在高洪波眼里,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往小处说,让很多遇到困难的人得到及时的帮助;往大里说,可能就是因为一个电话,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有一起求助令他难忘。

事情发生在去年春节前,高洪波接到了一个轻生者的求助电话。

“当时也是深夜,我一接电话,就感觉对方的状态很差。”高洪波说,打电话的是一个包工头,电话里声音沮丧,他说,工程方欠了自己十万元钱,农民工又要讨薪回家过年,“被逼得无路可走了”“我一个人在天台上,烟抽完了,就这么跳下去吧”。对方情绪低沉。两个小时内,高洪波一边和他沟通,一边调集就近警力出警。最终在高洪波的反复劝说下,对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说实话,当时确实压力很大。”高洪波说,不能语言刺激,也不能一味地顺着,只希望能够把他劝回来,也希望他今后的生活顺利。

“您好,兰州110”“明白,我们马上出警”“好的,请您在原地稍等,务必保持通讯畅通”……高洪波和同事们不断重复这几句话,给等待救助的人带去了希望,给整座城市带来了平安。

新闻推荐

2019兰州市市民运动会全民冰雪嘉年华火热来袭 感受雪地上的速度与激情

我们和冰雪有个约会“滑雪一点也不难”跳完锅庄,休息一会。数九寒天,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寒冷抵挡不住人们参与冰雪运...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您好,110” 记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处室值班长高洪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