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一份坚守让万家团圆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燕春丽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个日子里,儿女孙辈们从东西南北赶回家乡,和父老亲人团圆相聚,说说过往,谈谈将来,尽享浓浓亲情。还有这么一群人,却为了大家能够平安相守,春节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一年、十年、几十年……

来自“五湖四海”的一顿年夜饭

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人们总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兰州客运段兰州至上海Z218次列车上值乘的这些孩子们,虽然回不了家,但一顿来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饭却让他们吃出了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新气象。

在兰州客运段上海车队担当的兰州至上海Z218次“兰州旅游号”列车上,各班组职工都是年轻的“90后”,大多家在外地。按照乘务交路计划,几个班组大年三十都在交路上,有些班组连续两年在列车上度过了除夕之夜。

考虑到这些列车员过年不能和家人团聚,又独自在外地的实际情况,队长、书记找各次列车长一起商量,怎么才能让这些回不去家的孩子体验到家的温暖,过一个好年。车长李玉凤提议,挑一天休息的时间,把乘务员们请到自己家里一起过年,吃一顿年夜饭,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为了让小伙伴们吃上一顿不同寻常的“年夜饭”,李玉凤提前征询大家爱吃的口味,并提议各自准备一道最能代表家乡味道的菜品。此提议一出,小伙伴们都特别高兴。

孩子们的父母知道这件事后也大力支持,各自从家里做了最拿手、最有特色的一道道菜,早早来到站台上,等待着列车到站,把这顿年夜饭带到兰州。洛阳、西安、宝鸡、天水,列车每到一站,都有孩子父母把一道道盛满爱意的“特色菜”送到车上。一站、两站、三站……一道菜、两道菜、三道菜……一顿来自“五湖四海”的年夜饭就这样一站一站地“接力”上了车。

兰州的糟肉、西安的馍、洛阳的糕点、宝鸡的面、天水的呱呱、热腾腾的羊羔肉……饭桌上摆得五花八门,全是家乡的思念和味道。异地他乡的孩子们聚在一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年夜饭上,小伙伴和父母连视频,给爷爷奶奶拜年,晒晒自己的工作成果,热热闹闹间,大家尽情享受这顿别样、难忘的年夜饭。

看车人近在咫尺的家

除夕之夜的晚上十点,爆竹声渐次响起。乘务员老唐习惯性地从车窗向外望去,一墙之隔的6栋高层灯火通明。老唐知道,在那一扇有着温暖灯光的屋里,媳妇和孩子正在看春晚,正在心底盼着他下班后一起过年。此时,在兰州客运段的库停列车上,还有一些职工和老唐一样,在没有灯、没有暖气的车厢里来回巡视,而他们的家,就在一墙之隔、近在咫尺的那边。

扣碗、腐乳肉、清蒸桂鱼……大年三十下午4点,老唐一家三口坐在饭桌前,想到今天晚上不能陪儿子放鞭炮、看春晚,老唐心里多少还是有点遗憾。按照看车计划,除夕这天正好是老唐所在班组看车,由于晚上七点必须赶到兰州车站接车,为了避免误点,他们家的年夜饭提前了3个小时。

“保温饭盒最上面一层是带鱼,中间是鸡肉和油菜,最下面一层是馒头,到车上和同事一起趁热吃,别放凉了。”老唐的妻子一遍遍嘱咐:保暖裤穿了没有,把棉大衣也带上,车上冷,大过年的别冻感冒了。

35岁的小霍是看车班组中唯一的女职工,说起过年不能回家,她心里有些酸,可铁路客运工作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比起跑车的同事,单位已经很照顾自己了。

(转3版)

新闻推荐

锦鲤钱缝中求生,该制止不文明祈福行为了

据媒体报道,2月5日,在河南洛阳某景区,景区的一口小小鱼池被游客扔满钱币祈福。在这些钞票中不乏有百元大钞,结果是,数条锦...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默默奉献的铁路人2019-02-06 02:12
评论:(一份坚守让万家团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