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一顿等了32年的“年夜饭”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1 03:4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建平通讯员何健

“今年终于能和家人一起在除夕晚上吃年夜饭了。”熊久胜说,这顿年夜饭他和家人等了已经32年了。

55岁的熊久胜是兰州客运段K1042次列车餐车主任,在餐车岗位上已经干了30多年。

也许是值乘的巧合,自从到了餐车,他就和年“杠”上了——只要是除夕,老熊肯定在值乘。

“从1987年开始,每年的三十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老熊说,年年说在家过年,结果年年“三十”值乘,给家人承诺的年夜饭一推再推。

2012年,老熊儿子上班,也成为客运段的一名职工,恰好和老熊都分在一个车队。老熊值乘、儿子到家,等儿子值乘,老熊又回来了。两人就像是平行延伸的铁轨,永远不可能“交叉”。此后,全家人在一起过除夕、吃团圆饭的机会就更渺茫了。

做了32年的“年夜饭”,也在车上过了32个除夕夜,说起春晚,老熊甚至连赵本山的小品都没看过几部。年前,老熊算了一下值乘时间,大年三十刚好在家,儿子大年初一走车,意味着今年可以在家过除夕了。

一家人团聚不容易,老熊决定三十晚上在丈母娘家过,陪老人热闹热闹。2019年的年三十,熊久胜终于等来了这个漫长的“年夜饭”。

“熊哥,还是你做的清蒸鱼好吃”。三十晚上,同事老刘发了一条短信,老熊高兴地把这条信息给家人看了个遍。“不吃我这一口,他们都想我”。今年除夕,吃不上老熊的年夜饭,班里的同事还都挺想他。

爱做饭,爱钻研,老熊至今仍保持着单位厨艺技能大赛“三连冠”的记录,他的乘务包里总是装着一本《烹饪技巧》。红烧带鱼、香辣鸡块、土豆炖牛腩,出锅后老熊还要精心“摆盘”,切个胡萝卜花、配点芹菜叶,几个家常菜在老熊手里一“捣腾”,大伙儿都夸有“国宴”的味道。

乘务工作走南闯北,离家千里都不容易,干了30多年餐车,每到一个班组,老熊都要“晒一晒”自己的口头禅:吃得饱,吃得好,更要吃的胖。

看着班里年轻人多,老熊总是换着口味给大家做饭。小赵是陕西人,爱吃面,吃几顿辣子肉就来一顿臊子面;刘丫头怕辣,几个菜稍微淡一点。好几十人组成的一个班组,老熊了解班里每一个人的口味。他把每一个同事都装在心里,用心做饭、用心做事。

这顿等了32年的“年夜饭”,让老熊感慨万千,“年三十总要有人值乘,只不过这些年我的‘中奖率’高一些。”吃完2019年的年夜饭,儿子初一就登上了值乘的列车,大年初三,老熊的车队也出发了。

新闻推荐

交警部门提醒:自驾返程做到“三避开”

新华社兰州2月7日消息,转眼又到了年初三,自驾返程开始进入高峰。交警部门提醒,返程应提前做好准备,仔细检查车况,给路上留出从...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顿等了32年的“年夜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