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锦鲤钱缝中求生,该制止不文明祈福行为了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2-1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于平

2月5日,在河南洛阳某景区,景区的一口小小鱼池被游客扔满钱币祈福。在这些钞票中不乏有百元大钞,结果是,数条锦鲤只能在钱缝中游来游去。就在同一天,兰州五泉山公园当日迎来12万游客,除了抢头香,不少人还在霍去病雕像前排起长队,抚摸铭牌上的“去病”二字,祈祷祛病消灾,身体健康。(据《新京报》)

诚然,春节祈福是一项古老的传统。祈福的目的在于希望家人平安,事业顺利,爱情长久,这都属人之常情。但祈福也应恪守一定的边界。不论抚摸霍去病雕像铭牌,还是用钱币填塞鱼池,这些行为都已“越界”。

而这些所谓的“祈福”活动根本经不起推敲。比如钱币扔鱼池,有游客即指出,为了不让钱币沉下去,鱼池中间会有盆托住。可见,这种祈福,主要是心理作用。但可以确定的是,鱼池的锦鲤不断被游人扔币打扰,生存空间则被游客侵蚀,以至于锦鲤只能在钱缝中“喘息”。

就此而言,异化的“祈福”活动暴露了一些游客公共意识的匮乏。公共景观,公共财产,成为个人的工具,为了实现个人的喜好和愿望而无所顾忌。

当然,对于不文明“祈福”活动,板子也不能只打到游客身上,相关景区的责任同样无可回避。在祈求霍去病帮“祛病”的现场,就竖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文明祈福,谨防疾病”。显然,霍去病帮“祛病”正是该景点的一大卖点。

因此,从某种程度来说,维护景区良好的游览秩序,游客固然有责,但景区也不能当“甩手掌柜”,不能一边要求游客守规矩爱护景区景点设施,一边却又有意无意引导游客不文明游览,破坏秩序。比如,允许甚至引导游客去抚摸霍去病雕像铭牌上的“去病”二字。

想要游客遵守景区游览规则,景区就得制订科学、合理的规则。

新闻推荐

兰州市春节文化庙会精彩纷呈

精彩的表演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新年擂鼓送玉犬,盛世歌舞迎金猪”。2月6日(正月初二),当人们沉浸在新年新气象的喜庆气氛中时,由...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锦鲤钱缝中求生,该制止不文明祈福行为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