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美容师”杨萍的除夕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满自文鲁昀火心

2月4日,除夕,永登街头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小县城里的“美容师”杨萍,放弃假期、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城市的“面子”忙碌着。

这一天的凌晨5时,环卫工人杨萍早早起床,洗漱完毕,预备好丈夫和儿子的早餐,摸黑上班。她不敢开灯,怕吵醒熟睡中的丈夫和儿子。春寒料峭,她出门了。

这是一个忙忙碌碌的群体,他们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每年除夕,300多名工友们都坚守在岗位上,毫不松懈。从大年三十凌晨6时30分到大年初一凌晨1时,几乎一刻不停的履行着城市美容师的职责。

杨萍的工作区域位于永登县城纬九路,她和5名工友扛起扫帚、推着垃圾清运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范围很广,马路、人行道、果皮箱、树坑。不放过每个角落,一遍整体的清扫过,时间指到了8时30分,这时开始,他们6个人分片巡查,每人6000平米的范围,一直来来回回进行清扫。

杨萍说,每天上班,自己的微信步数总在20000多步。中午12时到1时,回家做好饭,匆匆忙忙吃了几口,再次来到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清扫,直到下午4时,她终于可以回家包饺子,和家人团聚吃顿年夜饭了。

除夕夜晚8时,家家户户都会围着电视机等待着央视春晚开始,这是一年一度的“视觉盛宴”。这时的杨萍却要走上街头,迎来除夕夜最重的工作任务。她说:“我2010年开始上班,到今年已经九个年头了。连续九年的春晚都没看,更没陪陪老公和儿子。但保证环境整洁是我的工作,我不能不管。”

除夕夜,人们在街头烧纸鸣炮,祭祀先祖,这是家家户户的习俗。从晚上8时到翌日凌晨,杨萍一刻也不能停歇。燃放完的烟花爆竹残屑,烧完的纸灰,每一样都要经她的手清扫干净。整整5个小时的忙碌,一条街道干净如初,而她脸上、手上、衣服上都是灰,连口罩都换了两三个。有一些下班较晚的人,晚上11时才开始烧纸祭祖,跳动的火焰旁,她守候着;接近零时,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她依然忙碌在街头。

大年初一凌晨1时,大部分人进入梦乡,杨萍终于下班了。这一天,她终于迎来了每年唯一的假期,而这假期,也只有短短的一天。她说:“干了九年,跟环卫工作有感情了,把县城卫生当成家里卫生搞,路上见了烟头纸屑就想捡起来,儿子说我都有洁癖了。”

新闻推荐

兰州有个“失恋博物展” 96后小伙和前女友共同经营 只为爱情“遗物”有处安处

市民在“失恋博物展”留言一个钻戒、一对玩偶、一把车钥匙、一束玫瑰、一双运动鞋……17件爱情“遗物”组成的“失恋博物...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容师”杨萍的除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