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春节里的食品安全守望者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举家团圆、亲友相聚的日子。兰州市食药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却依旧在忙碌着,守护着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年初一清晨,许多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西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值班室里的灯已早早亮起。家住安宁区的该局稽查局局长吴佩君匆匆赶往单位,临出门前没忘带上自己的感冒药,与她当天一同值班的还有餐饮科科长马新华。对她们来说,这样的过年模式早已习惯。

见面后,一声简简单单的问候“过年好!”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两人一边更换制服,一边交流当天的工作。“先去福利西路的几家餐饮单位看看,从登记的集体用餐备案情况来看生意都很不错。之后再去‘美食街’看看……”在马新华的提议下,大家前往福利西路。

“过年期间,我们是轮流值班。这几年,过年外出聚会吃饭的群众越来越多,一些大中型酒店、宾馆几乎天天爆满,我们得去这些重点单位现场检查看看。遇到群众打电话投诉,也得第一时间去处理。”马新华笑着告诉记者。

大年三十晚上,工作人员几点下班?初一上午,客人有几桌?菜品是否有留样冷藏?与平日的检查略有不同,检查中她们不断提醒酒店管理人员:要确保工作人员合理休息,以防疲劳工作而埋下食品安全隐患。

“小二楼”是西固区知名的老字号酒店,正月初一的包厢早在一个多月前就被抢订一空。检查中,吴佩君、马新华仔细查看酒店后堂各操作间,并询问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原辅料来源是否清晰可查?食品添加剂是否有专人专柜管理保存?餐饮具洗消制度是否能落实?”检查中了解到,该酒店在消费高峰期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她们也不忘给管理方“点赞”。

今年春节西固区还办起了迎春彩灯文化美食街,让赶来观看灯会的群众能就近一饱口福。烤串、爆肚儿、打糕、麻辣烫、关东煮、冰激凌……西固区山丹街上80多个美食摊位一字摆开。

虽说早在这里的摊位经营人员备案登记时,西固区食药监局就对他们组织进行了培训,严格要求规范经营。可在结束对5家酒店的检查后,检查组一行人又来到这里,再一次认真查看现场,给“吃货”们保驾护航。“请把工作帽戴上,即使扎了头发,也要塞进帽子才卫生,这样可以防止头发掉入食物中。”“已经加工好的食品要覆盖起来,可以包上保鲜膜,不能裸露在外。”检查中,西固区食药监局的几位值班人员事无巨细,对美食街上各摊位工作人员的小问题也一一指出,要求改正。

节假日、下班时间处理举报投诉,凌晨行动取缔黑窝点……这些都是西固区食药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常态。肩负着保障辖区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重任,他们时刻都得保持“工作模式”。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换来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监管对象的支持与尊重,吴佩君还被评选为全国“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时间匆匆而过,结束检查返回途中,吴佩君笑着对同事说:“呆到家里感觉身体酸疼,脑袋昏昏沉沉。出门上班,反而感觉轻松了许多。”一句话引起了马新华的共鸣,马新华说:“酒店能打烊,我们食药监管人不能打烊,春节、国庆、中秋……每个节日都如此。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安心过好年!”

新闻推荐

热刺头牌射手凯恩恐缺阵

周三009欧冠托特纳姆热刺VS多特蒙德2月14日04:00赛事信息:本场比赛同样是欧冠1/8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两队同样将在3月6日凌...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里的食品安全守望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