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万家团圆日环卫在坚守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进帅文/图

除夕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兰州市城关区4000多名环卫工来说,除夕和平常的工作日一样上下班,工作强度远大于平时,不过为了城市的美丽整洁他们仍然坚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日前,记者走进环卫工了解他们是如何度过自己的春节的。

除夕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春节的钟声缓缓敲响,送走了旧年的回味悠长,迎来了新年的热情绽放。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大年夜依然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别人在年夜饭桌前享受着阖家团圆的喜悦时,他们却在大街上清扫垃圾;当别人在温馨的梦乡安然入睡时,他们依然在忙碌地收集和清运垃圾。当璀璨的烟火装扮新年的氛围时,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等待清理纸灰的讯息,为新年的喜庆保平安。他们,是环卫的一线工人;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为城市的干净整洁默默奉献。

环卫工人张女士说:“每年的除夕这天有两件最重要的事,其一是亲人团年、守岁,再就是祭祀,由于市民们采用纸钱等传统祭祀方式来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为了避免事故发生,我们环卫工一边清理垃圾,一边当起了引导员。”

保洁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保洁一公司在除夕期间周密部署、细化分工,实行精细化管理,根据十个管理站点的作业路段分布情况,安排足够的环卫工人和收集车辆。尤其针对焚烧高峰时段,调整保洁时长和保洁频次,合理调配人员,对祭祀场地和重点焚烧路段进行全时段、全方位调控,全面掌控和现场调度相结合,达到“焚后即扫,扫后即清,及时冲洗,以保证路面整洁”的环境状态。

收费员风雨无阻只为金城美

“一辈子做一件事”,这份执着与坚守,正是城关环卫收费所收费员孙军理师傅工作的真实写照。

孙军理师傅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地奋战在环卫一线岗位上。他是老党员,总是冲锋在前引领示范;他是业务骨干,总是勇创佳绩做表率;他是热心肠,总是手把手带新人。

孙军理师傅是该所管理四站的站长,负责东至焦家湾,西至铁路设计院,南至南山路,北至东岗东路片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该站点2018年完成征收任务1198780元,同比增长61%。

孙师傅是业务骨干,总是勇创佳绩做表率。参加工作以来,对于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总是以最好的态度认真对待。孙师傅所在的四站,管辖范围广、物业单位多、征收难度大。孙师傅对于辖区征收对象总能做到胸有成竹,哪条街有几家单位,哪个商铺又换经营者了,孙师傅都一清二楚。“孙师傅就是一个活地图,就算是犄角旮旯的单位他也门清儿”,四站年轻的收费员时玮佩服地说道。孙师傅负责的四站征收额已多年在该所名列前茅。

孙师傅是热心肠,总是手把手带新人。收费是一项熟能生巧的工作,如何与物业单位管理者交流沟通,如何协调好后续服务工作,如何处理好与其它厂队的关系,这些都是要处理好的问题。作为一名老收费员,孙师傅深知“传帮带”的重要性,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同志。孙师傅已带出年轻收费员十余名,都成为该所的业务骨干。

孙师傅骄傲地说道:“看着金城的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感觉自己所做的工作很有价值”,孙师傅是千百城关环卫人中的一员,正是他们“宁可脏一人,清洁千万家”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生活环境才越来越美。

过节执法监管不脱节

春节期间,为给市民营造一个和谐美好舒适的新春环境,城关区环卫局环卫执法中队、渣土排放管理所加大“门前三包”检查、餐厨垃圾整治、项目工地巡查、渣土车夜查,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执法监管保障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强化一线环卫执法力量不松懈,强化街面管控力度不减弱,强化重点区域保障不停歇,特别是加大对餐饮企业餐厨垃圾的回访检查监管力度,责令餐饮企业严格依照“三书一账”工作要求进行餐厨垃圾的规范管理交运,夜查分队加大力度打击偷运餐厨垃圾的伪装车辆,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执法保障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早安排、早部署、早实施,制订了详细的岗位责任,采取堵与疏、宣与教的方式,确保“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安排环卫执法人员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加强机动巡查及固守。截至目前,告知100余家商户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严禁在门前乱摆乱放,责令50余家餐馆将门前白色污染及杂物清理、清扫干净,治理跑水结冰现象10起。

三是做好目前已停工工地的防尘网覆盖情况,严格落实“零裸露”要求,做到“发现一处,登记一处,覆盖一处”。同时对还没停工的工地、主要道路开展问题排查,确保环境卫生整洁。

四是在重点道路、重要路口加强巡查,对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渣土运输行为,一律严管重罚。渣管所安排巡查人员专门值守,责令进出口车辆车顶覆盖、车身加固、安装防漏网,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安排运输方清洗路面,确保路面整洁。

道路机械化作业强力推进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为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干净、祥和、欢乐的中国年,特种车辆作业队广大一线驾驶员在新春佳节期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始终坚守在一线作业岗位,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春节前夕,特业队针对节日期间祭祖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年俗,道路污染物增多等特点,提前筹划安排部署,科学合理调配作业车辆,对各型作业车辆进行维护保养,整治车容车貌,全力保障车辆在节日期间能够快速、高效开展作业。节日期间,特业队每天安排三个班次进行道路作业,早班21台洗扫车干扫,中班13台吸尘车吸尘作业,夜班21台吸尘车吸尘作业;作业时间为早班9点至11点、12点30分至16点30分,中班19点30分至0点,夜班0点30分至3点30分、4点至7点(3点30至4点休息)。其中,中班13台车辆重点覆盖主城区道路。业务股和三个管理站检查人员也放弃休息时间,根据值班安排,上路对作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车辆作业质量不降低。安技股合理安排节日值班,要求值班人员保障好三个班次作业车辆及时加油。机扫分队和三个管理站加强人员待命值守,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拉得出、用得上、完成好”。

记者手记

节日坚守岗位,这是工作使然,也是责任使然,对于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我们由衷点赞。正是因为他们的认真工作,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才得以度过干净舒心的节日。在整个新春佳节期间,全市环卫工人、管理人员全部放弃节日休息,坚守在环卫第一线。城关区有环卫工人4000余人,环境卫生管理局实行“分片到人”,每天加强巡查督查,确保市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希望市民在外出游玩时,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用实际行动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点赞。

新闻推荐

兰州市委农工办安排部署近期扶贫攻坚重点工作 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怡璇)2月11日,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农工办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一巡视组...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家团圆日环卫在坚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