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永登:新年俗过出新味道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王立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酒店吃年夜饭、手机抢红包、过节不放炮已成新年俗。春节期间,记者在永登,深切感受到过年方式的这些变化,不得不感慨,新年俗过出新年味。

消失的爆竹声

“爆竹声中一岁除,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燃放烟花爆竹逐渐成为历史。

放炮过节虽然喜庆,但因此引发的安全事故每年都有发生,给喜庆的节日蒙上一层阴影,也给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今年春节期间,在永登县城几乎听不到爆竹声,但这并不影响节日的喜庆气氛。大街上挂着各种节日的装饰品,小区挂着大红灯笼。到了晚上,彩灯闪烁,流光溢彩,映照着人们兴奋的脸庞。没有爆竹声,喜庆气氛仍旧在。市民许先生家的玻璃前几年被过年的“大炮”炸裂过,面对没有爆竹声的节日,他很高兴,“以前过年时小区里炮声不断,现在不让放炮太好了,既不担心玻璃炸裂,也不担心小孩子被炸到、吓到。”

酒店吃顿年夜饭

过年了,家人在家一起吃年夜饭是春节非常重要的年俗。如今这种年俗在形式上悄然发生着改变,同样是聚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可很多人把地点选在了酒店,酒店吃年夜饭渐成时尚。

在有些人的朋友圈可以看到这样的吐槽,“为这顿年夜饭,提前买菜准备,炒菜做饭摆一大桌,最后别人吃饱喝足走了,还要我洗锅洗碗,累成狗了。”这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对于时下追求品质生活的人来说,在酒店吃年夜饭成为不错的节日选择,既保留了春节团聚的传统,又让人心情舒畅。

据爱萍大酒店经理周德红介绍,近几年来,选择在酒店吃年夜饭的人逐渐增多,五年前腊月八还能订到位子,现在得提前一个多月预订,今年爱萍大酒店为客人准备了近100桌年夜饭。

微信抢红包过大年

王先生的手机里有单位工作群、同学群、家人群、朋友群近10个群,春节有人不时在群里发红包,大家抢得不亦乐乎。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抢红包成春节新年俗。为了抢红包很多人手机不离手,甚至有人还在手机上安装了抢红包插件,时不时听到抢红包的提示音,他们不顾旁边的客人,立即打开手机去抢。有些人在群里按人头发红包,却喊着让大家去抢,其实这样的红包保证大家都能“抢”到。老人不会发红包,便让别人拿自己的手机在群里给家人发红包,这种浓浓的亲情互动,增添了节日的喜庆。虽然抢的钱不多,却给大家带来不少的欢乐。

新闻推荐

春运航班上的夫妻档机组

2月14日,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张莉(左)和孙大平在登机执行任务前通过移动客舱平台查询航班的详细资料。春节是阖家团...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登:新年俗过出新味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