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涂竹居先生与兰州水晶谜社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邓明

涂竹居,名瑞滋,字竹居,号青节主人,湖北武昌人。湖北师范学堂毕业,为同盟会员。先后在长沙、郑州、北平工作。七七事变后,流亡兰州,投奔八战区司令长官朱绍良,由朱介绍,任兰州公路局主任秘书。解放后,闲居兰州,生活无着,由王静庵、刘子荫等谜弟子供养。1951年取道上海,返回汉口。上世纪六十年代逝世于上海其女处。

竹居能文,工诗词,善书画,尤工灯谜。著有《北派谜语之规律、体例》《志书山房谜稿》《北派聊目谜集》等。

关于竹居灯谜的师承关系,有人称涂竹居:“原在铁路系统任职,后去北京,入射虎社,与张郁庭、金子乾、顾竹侯等谜家相友善。射虎社散后,与张郁庭组“水晶谜社”于铁路俱乐部中,任副社长。”但涂竹居却云:“谜坛前辈北平张郁庭先生评语云:‘《春灯谜》浅以浮,《萃春灯谜》浇以俗,《谜语选萃》沉以塞,《拙园灯谜草》流以漫。’同好者,莫不许为知言。张先生曾寝馈于南北两派,垂数十年,胥有似夫三折肱者。……出其亲为校刊(勘)之《聊斋谜集》见示,且嘱曰:‘请潜心审视,则北(派)谜之优点可得,奥秘可知矣。’

余谨受教,旬日而毕窥全豹,……遂拟开始仿制,仍以聊目为对象,……苦思冥索,寝食都忘,费时三载,始将全部聊目,……共成六百余条。缘以初稿,就正于张先生,比承奖借多方,且为之惊喜不置,恒语人曰:‘不徒吾道不孤,抑恐后来者居上亦。’其诱掖后进,如此热忱,至为可感。”

此为涂竹居自述,其真实性毋庸置疑,他称张郁庭为“谜坛前辈”,并说“张先生曾寝馈于南北两派,垂数十年”,可知到1937年前张郁庭已寝馈南北派灯谜数十年了,被誉为谜坛前辈,涂竹居自认晚辈,并执门生礼,曾多次求教于张郁庭。涂竹居与张郁庭等名家不是“相友善”的朋友关系,而是师生关系。此其一。

其二,涂竹居不是射虎社的成员,更未与张郁庭组织水晶谜社。

张起南“1916年,与韩少衡、张瑜、樊樊山、高阆仙、刘春林等发起组织‘北平射虎社’,被社友奉为主盟”,1916年,涂竹居不在北京,怎能“入射虎社”?况且张起南1924年即病故,涂竹居何能在张过世十多年后与张起南“相友善”?

40年代初元宵节,涂竹居首先在鼓楼南(今陇西路)北口张星桥刻字铺悬灯挂谜,其灯谜风格与兰州灯谜大异,多为自撰七言律句,很难猜。这与均用成语作谜面的兰州传统灯谜截然不同。其后涂竹居在南大城门主课几年元宵节谜会,兰州谜人皆云集猜射他的灯谜。1945年涂竹居在《拓报》刊发《拟组织谜社启》,次年6月19日又在《西北日报》刊发《谜社征友启》,方才引起注意,兹录于下:“盖闻臧孙将命,谬书以遗鲁公(见《列女传》);文子退朝,廋词遂传秦客(见《国语》)。索鞠而目井,申展能援(见《左传》)。佩玉蕊而登山,庚呼而诺(见《左传》)。有龙无尾,感喟庄姬(见《列女传》)。大鸟不鸣,诙谏闇主(见《楚世家》)。此皆事关家国,抑或身系安危,意绪潜抽,机争一发,词锋妙试,鼎重片言。盖当时不徒以隐语为工,在今日遂成谜家之祖。至若祖龙白璧,西使寄声(见《史记》),巴马黄尘,北军飞渡(见《野乘》)。卯金刀识汉家之讥;丑水木纪梁代之祥。白水真人奋起于四七之际(见《通鉴》);八厶子系潜号以十二为期(见《通鉴》)。斯又诚著前知,运符预兆。或以错综指事;或以声意藏机。洞解牛觚;灵逾龟卜。何待图穷毖纬,始识衰相;从知理会风诗,动关正燮。

是故乾坤一谜薮也,世界一谜场也。大则兴治济身,小之振危释惫。诵潘陆离合之什,代有传人。自明清递嬗以来,尤多作者。盟鸥结社,绣虎成书。睹白战于昏迷回互之间;张赤帜于诗赋文词以外。何其盛也,非偶然矣。然而白雪阳春,和者弥寡;青萍结缘,识之愈稀。记汉志十八篇,失传可惜(见《谜史》);去曹娥碑三十里,索解斯难(见《世说新语》)。

此不佞拟征求同好组织谜社

之所由昉也。不佞籍隶楚郡,久羁燕都。一囊琴书;半生栗碌。悲年华之老大,腹负空嗟;悔壮志之消沉,心省有疚。闻见拘囿,固陋难疏。仰人文炳蔚之区,恒推西北,而主宾尽美之会,岂必东南?”第一段概述中国谜史,第二段论述灯谜的功用,第三段阐明组织谜社的意向。兰州谜人看到启事后,纷纷响应,遂成立为水晶谜社。

关于水晶谜社《中华谜语大辞典》称:“1946年在兰州成立的谜社。”“结社于兰州铁道俱乐部内。涂竹居任副社长,社员有王静庵等四十余人”。“1951年春,涂竹居归汉皋,谜社无人主持而解体。”而《中国灯谜辞典》则称:“成立于1947年冬,发起人为涂竹居,社员有王静庵等。”

启事刊登于1946年6月,谜社成立于1946年下半年是合理的。40年代无兰州铁道俱乐部这一机构。涂竹居亦未任副社长。

关于谜社成员有“四十余人”的说法不能成立,从当时报刊上刊登的射中灯谜者就那么十来人。跟涂竹居通讯的谜人中,崔半僧不是水晶谜社成员。1951年10月28日,涂竹居从汉口致王静庵的信中说:“弟等筹设之谜社,近日已成立否?社址于何处?能把半僧、海舟等拉入,进行上获更顺利些?阵容也许更雄厚些?何如?”

涂竹居建议王静庵等“将半僧、海舟等拉入”水晶谜社。半僧即是崔半僧,他曾是报社编辑。海舟即李海舟,兰州民间艺人。可知崔半僧不是水晶谜社成员。因为崔、李二人闻名于兰州文坛,有一定的影响力,将此二人“拉入”水晶谜社,开展灯谜活动“更顺利些”,使谜社的阵容更雄厚些。

关于水晶谜社的结束,《中华谜语大辞典》称:“1951年春,涂竹居归汉皋,谜社无人主持而解体。”此说不确。

据考涂竹居被兰州公路局辞退后,不能再住上沟公路局宿舍,吃饭亦成问题,遂由王静庵安排在鼓楼南王宅间壁李姓碗铺居住,并供饭食凡数年。涂竹居认为这样“久客非计,亟应回家,尽我劳力从事生产”,但缺乏资斧,遂致信谜弟子,请求援手:“静庵、廷献、子荫、啸天四兄:

自赋闲居,屡蒙救济,隆情高谊,身受心藏。兹以久客非计,亟应回家,尽我劳力从事生产,决定于阳历本月月底,首途返鄂,惟苦两手空空,资斧无着,忝附同好,应邀见怜,拟祈诸兄鼎力,予以慨助,并代为募凑若干,多多固善,少亦无妨。倘承睛点潜室,龙如破壁而飞,幸能首邱故乡,鸟定衔环以报。夙叨雅爱。谅不我却。专此奉悉,敬请大安!涂竹居四、一八。”

王静庵、郭廷献、刘子荫、马啸天等谜弟子各自出资,凑足路费,涂竹居于1951年农历四月底离去上海,再返汉口。

从形式上看,涂竹居于1951年初夏离兰,水晶谜社“解体”了,但是实际上它一直延续到1966年。谜社即是谜人相互制谜,相互猜射,互相研讨谜艺术的社团。本此定义,只要开展上述活动,有无名义,无关重要,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名亡实存”。反之有其名义,不开展谜事活动,这个谜社已告消亡,可以称之为“名存实亡”。

1951年至1966年之间,水晶谜社成员一直开展谜事活动。这可以从两方面来论述:兰州社友与汉口涂竹居的谜事活动,兰州社友之间的谜事活动。

先说兰州社友与汉口涂竹居的谜事活动:自1951年涂竹居离开兰州后,他与兰州社友书信往还,涂竹居制谜,令兰州社友猜射,并点评兰州社友的谜作,作一些开展谜事活动的建议。

1951年农历八月初十日,涂竹居从上海致王静庵的信函中说:“兹将西北东南沿途中所制之谜约廿馀则,另纸抄出。祈便中遍示吾友九如、厚庵、子荫、廷献、小因兄弟、啸天。现在是无法‘讨口气’了,望大家多费点脑筋猜。我的作风是各位知道的,如果觉得底面都毫无遗憾,那就一定是对了。请快猜吧!各位的,或共同的(最好是各个人来信),直接答题,就更饶兴趣了。我的谜题以后是源源而来的呀!”并另纸附谜稿:

于其城中次第乞已(《孟子》一)殇(牙牌数一)

未定稿(《书经》一)

闺声远播(《六才》一)

富贵何殊路地仙(聊目一)扫叶堂中安有女(聊目一)此事宜于夜半时(聊目一)甫经接吻便言归(聊目一)野王拜命永修县(聊目一)”其中的九如就是是赵锡。解放后为小学教师。小因兄弟,指赵浚及其堂弟赵霖。涂竹居寄出二十多条灯谜,请谜友猜射,要求最好各自将谜底寄来。

1951年农历十月二十八日涂竹居从汉口复王静庵信函中说:“静庵仁弟:

来示敬悉,欣慰之至。我连日复廷献、啸天、九如、筱因、子荫诸君之函,想已见到了吧?

拙谜你射中了三条,但全部之谜,已在复子荫信中发表矣。尚希大家批评示我,以启茅塞,至所盼祷!

尊作各谜,大部都很好的,确有进境。不过小有须斟酌处,已就原纸参以己意,逐条评阅,惟当否?连我自己亦无把握,所谓见仁见智,各有不同。如果以盲目式专信任于我,在诸君子当然是谦德可风,在我确感受之有愧,恐怕要使诸君子大失所望呢。关于这一层,提起了,我是常感不安的。

连日以生活困窘,尕铺铺子,以不能登记,事于未能开张,恐怕是开不成了。令我心绪如焚,所以一切都无精打采的。现在勉强凑合了五十条,另以廿二则寄笑因。这里再以廿八则寄付老弟您,希望转同仁一猜,并博一粲。仍请猜及,各个径函告我。

弟等筹设之谜社,近日已成立否?社址于何处?能把半僧、海舟等拉入,进行上获更顺利些?阵容也许更雄厚些?何如?

关于我的近况种种已片断的分见于复各位友函中,因为我是当时想起了什么,就写什么,因为各位是不断要见面的,互相转述,必能使关心远人者全部知道了……

廷献作谜确有进境,叫他快快的买一部《辞源》,须知想作好谜,《辞源》是必须要的。”

从中可知,王静庵、郭廷献、马啸天、赵锡、赵浚、刘子荫等谜友将各自的谜作函告涂竹居,涂竹居一一复函,“逐条评阅”。涂竹居将所制灯谜50条寄去,请谜友猜射。并建议郭廷献买部《辞源》,作为制谜、猜谜的重要参考资料。同时告诉大家,他想开个小铺子谋生,却因不能登记,无法开张,生活陷入困境。此后涂竹居一直赋闲,生活困顿,兰州谜弟子多少不拘,不时汇款,予以周济,毕竟杯水车薪,未能根本提高涂竹居的生活水平。这样的书信往来一直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末。1960年困难时期,马啸天借助自由市场的兴起,烙卖锅盔,有所盈余,携钱、食品和谜作及所编谜集赴汉口,探望涂竹居,不意他已移居上海,依其女养老,而与兰州谜友失联。

再说兰州社友之间的谜事活动:1951年后,水晶谜社谜友未曾再用水晶谜社的名义,但依然开展谜事活动。活动是制谜,在元宵节借商号之铺面,悬灯挂谜,供人猜射,多在中央广场石华治印社,自费置办奖品。夏秋之际的星期天,多在柏道路任家花园茶社等处,相互出谜相互猜射,交流制谜之道。1957年,兰州市工人文化宫灯谜研究创作小组成立,其主要成员为水晶谜社的社员王静庵、刘子荫、马啸天、赵浚、赵霖等。期间,马啸天将社员谜作编为八卷四册《水晶社友谜选》,邮寄汉口,请涂竹居作批注后,寄回兰州。这部谜集曾于1963年国庆节,在兰州市工人文化宫灯谜展览中展出过。1979年,兰州市工人文化宫灯谜研究创作小组恢复,赵浚任组长。1980年,兰州市五泉公园灯谜组成立,组长马啸天,成员刘子荫、黄汉卿等,每年春节配合迎春灯会举办谜会。

综上所述,涂竹居组建水晶谜社,传授谜艺,尤其是将北派灯谜出入兰州,开阔了兰州谜人的视野,辛勤培育谜弟子及再传弟子,促进了兰州灯谜艺术的发展,在兰州民间文艺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新闻推荐

城关区开展通用职业技能培训 1765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课堂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记者昨日从城关区就业服务局获悉,继1月份对7家单位1148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通用...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涂竹居先生与兰州水晶谜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