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铁匠铺”的春运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2-2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张蕊

节后第二天,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车辆段检修车间的铁工室内,空气锤、压力机、联合剪冲机的操作声轰响一片,因为春运,这个被工友们戏称为“铁匠铺”的班组显得比往日更热闹。

铁工室负责该段的锻制配件制作。根据铁路货车车辆配件所使用的需要,品种多样、形状各异、作用不同的车辆配件,从毛坯锻打,到装配使用,都出自铁工室的锻工之手。每日与炼红的钢铁配件打交道,机器裁料、重力压制、人工煨制,这种融合现代机械与手工锻打操作一体的工种,被大家称为“特种兵”,工作起来,机器轰鸣、手锤叮咣,“铁匠铺”由此而来。

闫文忠是这个班组的工长,他已有33年的工龄,从事锻工工种也有10余年,手艺精、年龄长,在班组中很有威望。

“马蹄环链20条、U型开口销30个,K16改造下拉杆15条,今天要比昨天多修两辆车,任务重些,手下利索哈!”闫文忠告知大家今天的任务量后,走路一阵风,到备品库自己先动手备起料来。

他边干边说:“从前货车车辆锻制配件都靠铁工班组出‘货’,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很多配件都已批量购进,从以往的200多种锻制产品减少到现在的40多种,整体来说工作量还是轻了很多。可别小瞧我们这些锻工啊,可都是高‘手艺人’!”他乐呵呵地强调。

工作分量、紧盯进度、对讲联系,几个小时他没顾上喝口水。闫文忠边干边说:“我们这个班组共有锻工10人,都是些‘老家伙’,干活那都没得说,但现在是春运,工作要求更严,我们更得上心不是?”

聂孟志用联合剪冲机按计划裁剪配料,他患有腰肌劳损,干一会,会站起来伸伸腰,再接着“下料”。他是出了名的认真负责,剪裁配料合理,无一浪费。(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春天”蠢蠢欲动金城气温回升明显

2月20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短期内,金城天气相对较好,偶有雨夹雪天气过程,白天的气温回升明显,“春天”蠢蠢欲动。据气象部...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匠铺”的春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