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地久天长》演绎30年社会变迁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3-15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每个导演都希望自己的电影有观众缘。一部电影时长控制在多少分钟观众才不会中途离场呢?3月8日,王小帅执导的长达175分钟的电影《地久天长》在百安概念影城提前点映,观众看完后说:“三小时都还没看够!”

《地久天长》讲述了两个家庭的故事,时间线绵延30年。这30年间除了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当然也有历史的巨变。但导演王小帅并没有按照单一时间线来处理这部电影,毕竟整整30年,要按照时间脉络一一陈列事件实在是太过漫长拖沓了。于是,他用了一种新的叙述方式,不以时间为纲,而以人物关系为主要叙事脉络,关注失独家庭、下岗下海等颇具时代烙印的社会问题。

影片中,刘家和沈家本是挚友,他们两家的儿子也在同一天出生。但两个孩子在玩耍时不慎发生意外,刘家的独子刘星不幸身亡。这样巨大的痛苦横亘在两家人之间,成为无法弥合的伤痕。虽说逝者已矣,可是握手言和是不是对亡魂的不敬?全然接受新的儿子新的生活,是不是对亲生儿子的背叛?刘家夫妇拖拽着沉重的记忆前行,不肯放也不敢放,因为放手挥别就是背叛,遗忘亦然。扮演刘家夫妇的演员王景春和咏梅,也凭借此片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一举斩获两只银熊。

观影结束后,一位60后的阿姨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电影里的很多场景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经历过的,很有共鸣。我身边就有失独家庭,没有子女的陪伴,夫妻二人无法面对彼此。就像影片中女主角说的那样,她的时间已经停止了,剩下的就是慢慢变老。这个电影拍得很真实,尤其是表现失独家庭生活的这部分,我哭了三次。”

《地久天长》将于3月22日全国公映。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婧

新闻推荐

兰州 22岁青年捐献器官为4个家庭带来重生希望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近日,年仅22岁的小杰(化名)因突发车祸在兰大二院紧急抢救。虽经顺利救助,但仍伤重不治,年...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地久天长》演绎30年社会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