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金川贵金属公司”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研发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6 03:2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文/图

汽车尾气催化剂是铂族金属的第一大应用领域,近年来,汽车尾气催化剂需求铂族金属的量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从2011年到2016年间,全球汽车尾气催化剂需求从313.1吨增加至376.5吨,年均增长率4%,我国从39.2吨增加至62.8吨,年均增长率10%。目前,国内尚没有高品质硝酸铂、低酸度硝酸钯的生产企业,高昂的价格使得产品的国产化需求迫切。为此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历经多年研究项目“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的研发及产业化”有望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据了解,目前,汽车尾气催化剂中应用最广的前驱体为硝酸钯、硝酸铂、硝酸铑,国内每年外购前驱体的铂钯铑金属量约18吨,市场份额基本被英国庄信和德国贺利氏垄断。随着中国汽车产量的增加,预计到2020年,铂钯总需求将达到80吨,外购铂钯前驱体的金属量约30吨。国产的硝酸钯、硝酸铂前驱体在涂覆过程中,浸渍后,溶液PH值升高,从而导致铂、钯水解,涂覆后金属的分散性不高,降低催化剂活性。本项目针对以上国产化的技术瓶颈开展研究工作。项目采用添加剂,与硝酸铂生成稳定的分子间络合物,抑制铂的水解。利用胶体聚沉原理进行铂中间体钠的洗涤,产品中的钠/铂降至1000PPM以下。采用氧化还原反应和刻蚀原理进行稀母液中铂的回收。以SQAS为沉淀剂,采用沉淀法-离子交换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铑回收提纯,铑纯度可达99.95%。该项目前已完成小试,产品已通过国内第二大汽车尾气催化剂企业和国内最大的柴油车催化剂生产企业认证,催化性能与进口产品相当,正在进行产业转化和推广,并于2016年11月,经甘肃省科技厅组织鉴定为国际先进,项目研发成功后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即产业转化将加速推动该系列产品的国产化进程。同时,降低我国尾气催化剂生产厂家的成本,提高我国汽车尾气催化剂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为我国汽车尾气催化剂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闻推荐

新区“四点半学校”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荣誉称号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4月15日,记者从兰州新区管委会获悉,全国总工会日前确定首批141家“全国工会爱心托管...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川贵金属公司”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研发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