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不老工匠赤子情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4-16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江通讯员张志斌

“如果现在企业需要我做什么,只要是能力范围内的我一定在所不辞、不遗余力。”在甘肃一安集团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他虽已满头银发,但他退休不退岗,至今还在为企业承接项目四处奔走,他就是甘肃一安集团石化工程工艺专家吴法老人。

1965年,年仅十六岁的吴法初中毕业,被招工进入甘肃一安(时称西北第二工业设备安装工程公司)当起了管工学徒,从此以后,他的命运便和甘肃一安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书写了多半个世纪的奋斗之路。

在甘肃一安先后担任过工长、施工队长、六处副主任等职务的吴法,在44年的工作生涯里,先后参与过兰州石化蜡裂解反应装置、75吨锅炉安装、兰州炼油化工总厂3000吨/年超稳分子筛装置、三叶公司2套微球装置改造、35吨/年减粘装置、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70万吨/年乙烯装置等大型石化反应装置的安装工程。

随着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提升,吴法在兰州石化公司打出了名声。1992年,吴法担任项目经理的3000万吨超稳分子筛工程以优良的施工质量按期完工后,他被兰州石化公司评为优秀栋号长,甲方兰州石化公司为甘肃一安送来锦旗。1998年,他又被兰州石化炼油厂工程处评为优秀项目经理。

“当时3000万吨超稳分子筛工程是边设计边施工,竣工结算时管道安装量增加2400米,大小设备阀门增加140个,光增加的工程量就快达到石化公司一个小装置的工程量。”提起这些,吴老如数家珍。

之所以能一步一步成长起来,一方面得益于老师傅们的传帮带;另一方面得益于吴老的勤奋学习。吴老说:“虽然过去经济条件拮据,但是每个月我都会拿出一部分收入购买专业书籍,基本上每干一项工程,遇到我不熟悉的工艺,我就会买来专业书籍学习。”时至今日,老人家中各类专业书籍和所做的笔记整整摆满了三个书柜,其中就包括了各个时期建筑安装行业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规范文本。

“在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我就查资料、做笔记,并将自己的思考及解决过程写在笔记上,后来好几本笔记让高校安装相关专业的学生拿去写毕业论文了。”说到这些,老人满脸的自豪。

吴法的声名在业界可谓名气不小,曾经有企业向他抛橄榄枝,但都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甘肃一安是我成长和为之奋斗的地方,我怎么能弃之而去?”吴老说,“我出身贫苦家庭,所以我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企业为了培养我也花费了巨大的精力,派我参加各种学习班,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几乎每年都出去学习,最后公司又为我解决了在兰州安家的难题,分配了房子,连续六年被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所以我对企业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9年,吴法老人光荣退休。退休后兰州石化聘任他为工程工艺专家,他欣然领命,再次披挂上阵,专门从事兰州石化大型装置安装的指导和验收。近几年,他还被中石化邀请,相继参与了大连石化、咸阳石化、湛江东兴石化、茂名石化等许多大型装置的安装、检维修施工指导工作。但他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自豪地向别人介绍,“我来自甘肃一安”。他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勤学与执着,于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彰显执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新闻推荐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一季度假冒化妆品警示通报 48批次产品涉嫌假冒

4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假冒化妆品警示通报》显示,有48批次产品标示的生产企业否认生产该产品,涉嫌为...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老工匠赤子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