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这家“扶贫车间”让新区 331名失地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4-20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毛伯玉(左一)的日常工作

蒋宜林今年54岁,42岁的妻子彭桂兰是聋哑人。平时在家里,彭桂兰不仅可以做一手好饭菜,绣出“八骏图”,更能“精确”地读懂唇语,是个不折不扣的能干人。这份“能”,被人津津乐道可以,但想要改变家庭窘境却一直是个难题。彭桂兰的这份“能”,最终被瑞岭物业看在眼里,并且特事特办,让两口子在公司做了保洁。两年多时间,这份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困难,也让这个家有了“欢声笑语”。在新区,新区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瑞岭物业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扶贫车间。从字面意思便能看出,瑞岭物业在兰州新区脱贫攻坚中做出的贡献。是的,除了捐赠米面油的基本帮扶形式外,这个“扶贫车间”还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截至2018年,瑞岭物业就已招聘保洁、维修、客服、秩序维护等岗位人员675人次,其中失地农民331人(包括建档立卡户53人),占招聘总人数的49%,堪称兰州新区脱贫攻坚中最“精准”、覆盖面最广、最接地气的帮扶单位。

1

三个故事,感人至深

“如果不是瑞岭物业,我们这个家早就塌了。”4月18日上午,记者前往蒋宜林彩虹城的家,进门还没说几句话,他便急忙表达起自己的谢意。那份急促显得真切。

蒋宜林今年54岁,却已经头发稀少且花白,42岁的妻子彭桂兰是聋哑人。虽是聋哑人,彭桂兰却可以做一手好饭菜,巧手还能绣十字绣,是个不折不扣的能干人。但这个“能”一直没有人愿意看到。

这份“冷漠”最终被瑞岭物业打破。“我们就特事特办,让彭桂兰先来做保洁。但因为身体残疾的缘故,彭桂兰干起工作不太方便,于是就又让蒋宜林也来做保洁,带着他老伴,一直干了两年多时间。彭桂兰工作期间干得很出色,公司还给她颁发了2017年度‘最佳成本节约奖’。”瑞岭物业公司副经理魏建民说道。

可惜,由于儿子自闭症的缘故,蒋宜林夫妇不得不离职回家照看,但很快家里就没了收入。

了解情况的帮扶干部并没有遗忘他们。采访当天,魏建民前往蒋宜林的家中探望,承诺两口子处理好家事后可继续前往瑞岭物业上班,他们的儿子也可一起来。

和蒋宜林家类似,申冬耀家的特殊性是由于父亲罹患糖尿病等多种重病,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他和弟弟都在上学,因此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从江西一所大学毕业的申冬耀,因为没找到工作,一时不知何去何从。关键时刻,因为结对帮扶的缘故,瑞岭物业优先选择,让他来公司上班。

相比而言,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毛伯玉一家三口则更典型,他们都于去年起在瑞岭物业各个服务中心就业。49岁的毛伯玉在火家湾(棚改)安置房小区做水暖工,妻子在职教园区做保洁,女儿则在瑞岭雅苑做客服。

“现在单就我和老伴每个月就能挣5000多,完全供得起在兰州工业学院上学的儿子。”毛伯玉性格开朗,长得也帅气,一笑整个脸都布满阳光,惹人开心。

“活了几十年,眼看老了老了啥也干不了了,成废人了,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的瑞岭物业上班,做梦都能笑醒!”“其实国企很多,大家并没有强制要求让哪个企业必须做什么,但瑞岭物业却很接地气地帮我们,真的让人感动。”一个聋哑家庭的再就业、一个一家三口的齐上岗、一个贫困大学毕业生的“初识”社会,从帮扶对象腼腆朴实的赞许和笑容中,能看出这种“牵手”的感动。是的,瑞岭物业魄力十足的系统帮扶措施,切实做到了“精准”和“有效”,值得推广。

虽然当天的采访四处奔波,持续了数个小时,但见证的这三个案例却真的是瑞岭物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极小一部分。

2

让失地农民转变为企业员工

瑞岭物业全称为兰州瑞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6日,是由兰州新区城投集团投资成立的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性、多功能物业服务公司。作为兰州新区首家获批的国有性质物业单位,公司服务物业类型涵盖多层住宅、高层住宅、办公楼、公寓楼及商业物业等领域,服务面积达540万平方米,是兰州新区承接服务面积最大的物业服务公司。

要想实现稳定脱贫,就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让农户持续增收。这一点被瑞岭物业深切领悟,且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魄力十足的帮扶办法。瑞岭物业公司董事长、经理魏千山介绍,截至2018年,瑞岭物业累计招聘保洁、维修、客服、秩序维护等岗位人员675人次,其中失地农民331人(包括建档立卡户53人),占招聘总人数的49%。今年1月,瑞岭物业有了个响亮的名字,被认定为“兰州新区就业扶贫车间”,且为获批的三家中唯一的一家国企。

“我们招聘倾向性主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可以参加我们的帮扶专场招聘,只要条件差不多的我们都会招进来,然后进行二次培训上岗。不光是城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区范围内的贫困户我们都提供相应的就业机会。”魏千山说,通过国企的就业平台,给贫困户提供更稳定的、更多的就业机会,从根源上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作为国企,瑞岭物业不仅在维护城市形象上下功夫,也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做功课。

在脱贫攻坚中,全资子公司瑞岭物业做得出色,新区城投集团则更值得言说。

“新区城投集团结合用工需求,多次开展专场就业帮扶招聘活动,共吸纳新区失地农民及帮扶村贫困户用工509人,使确实需要工作的困难群众、帮扶对象获得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使部分失地农民角色转变为企业员工。”新区城投集团帮扶专干王海帆介绍说,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新区城投集团严格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帮扶秦川镇红星村和西昌村,围绕文化建设、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6万元,先后帮助两村建起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彩门和凉亭等活动场所,出资硬化整修村道9.8公里,修建垃圾集中收集池8处,有效解决村民文化、娱乐、健身、出行问题,村容杜貌也得到明显改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图

新闻推荐

中川城际列车昨起加密提速 兰州西至机场仅需35分钟

4月19日5:20,兰州至中川机场C8501次城际列车准时从兰州站发出。从当天零时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优化中川城际铁路列车...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家“扶贫车间”让新区 331名失地农民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