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9江河卫士 民间河长在行动” “民间河长讲习所”正式开讲

来源:兰州晨报 2019-04-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省水管局副局长、省河湖中心副主任魏宏庆担纲主讲“民间河长”认真听讲。本版照片均由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 摄关注天天正能量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首席记者张学江)“民间河长讲习所”开讲啦!4月20日,由兰州晨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七里河区河长制办公室协办的“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之“民间河长讲习所”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岚沐产业园如约开讲。受邀请的甘肃省水管局副局长、省河湖中心副主任魏宏庆担纲主讲,从甘肃省河长制推行的现状、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民间河长”们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他们能以监督员的眼光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唤醒更多人保护生态的意识,合力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捍卫陇原碧水清流。

1“民间河长讲习所”正式开讲

今年3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兰州晨报在内的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市的主流媒体,启动了“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并面向全社会招募民间河长。从招募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支持。最终,来自各行各业的35名“民间河长”加入了江河卫士行动。为了让“民间河长”们接受到专业化系统性的培训,提升他们护水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他们参与河流保护行动的能力,4月15日,“民间河长讲习所”在岚沐产业园揭牌。4月20日,民间河长讲习所首期培训正式开讲。

为了让民间河长们广泛了解到甘肃省河长制的全面情况,首期主讲嘉宾邀请到了甘肃水管局副局长、省河湖中心副主任魏宏庆。开班仪式上,魏宏庆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这样的公益活动一方面能更好地反映群众对优美河湖生态环境需要方面的诉求,能够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河湖治理与保护工作,对于各级政府来说,也是开展河湖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的必要补充,“其实是在给政府分忧解难,值得点赞。”

魏宏庆全面介绍了甘肃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情况。2017年,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86个县市区和需要出台工作方案的1315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覆盖所有江河、湖泊、洪水沟道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全省共设置总河长、河长26138名,其中,省级11名,市级130名,县级871名,乡级5866名,村级19260名。为了打通河湖巡查“最后一公里”,对河湖管理保护和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全省向社会聘请义务监督员,并组织志愿者进入校园、企业、社区等,广泛宣传护河知识。

魏宏庆也分享了自己对“民间河长”的一些思考。“很感谢大家能够参与公益活动,这份责任心值得学习,希望通过‘民间河长讲习所’的系统学习,使河道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为兰州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的河道美景积极贡献力量”。

2用实际行动 唤醒更多人参与河流保护

从民间河长的招募到“民间河长讲习所”揭牌再到开班培训,“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和七里河区河长制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此次招募的35名民间河长中,七里河区就有10名,他们均负责各自辖区流域的环境卫生和水质监测。

“我的工作是对辖区的河流进行检查,捡拾河道周围的垃圾,也关注水质,听了这堂课,以后除了常规的工作外,还要更加关注辖区的生态,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一个民间河长的职责。”西湖街道民间河长杨胜军说。

“保护母亲河,是每个市民应有的职责。母亲河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希望和爱,但也同样承载很多的痛,比如随意倾倒在河里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还有各种废弃物品,不仅给河流造成了污染,更给河里的生物造成了危害。加入民间河长队伍,就是希望唤醒更多和我一样的退休老人,能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大家一起来保护河流。”居住在安宁十里店的周国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民间河长”的,他说自己每天在黄河边溜达,一直关注着河流的变化,以后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关注和监督了。

七里河区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肖富春说,现在市民对保护河流的意识不断增加,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共同守护我们的碧水青山。

“民间河长讲习所”共安排三次讲座,讲座结束后本报将组织民间河长与爱心市民一起进行“亲水”活动,民间河长带领民众通过实际体验,学习护水知识,激发更多人的爱水护水之情。对于在“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中表现优秀的10位(组)民间河长,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给予每位(组)河长1000元奖金鼓励及颁发荣誉证书,让民间河长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和认可,坚定他们保护河流的信心。

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兰州晨报作为“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甘肃的独家发起媒体,将全权负责活动在甘肃的组织执行和跟踪报道。欢迎您拨打本报活动热线0931-96555咨询了解,并报名参与接下来的相关活动。同时,我们诚邀您通过兰州晨报官方微博、微信和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跟我们交流保护母亲河的想法与建议,并随时了解活动最新进展。

新闻推荐

大手拉小手种下对这座城市的爱

巴勒斯坦学生努里克来兰州已经两年多了,他带着自己的孩子种下一棵树苗后,显得十分兴奋。他用英语对旁边的同学说道:“Ifeelv...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19江河卫士 民间河长在行动” “民间河长讲习所”正式开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