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探索临时备案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2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小街巷、居民区内一些小餐饮店开门营业,并未取得相关的经营证照,这些店大都投入成本少、收益快、制作工艺简单、经营场所小、卫生条件差,存在明显的食品安全隐患。然而,它们却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关联。从事律师行业二十多年的高海明认为,当前兰州市加强对无证小餐饮的监管,是打造精致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经之路,应该发挥多方力量,全力以赴,全年不松懈。

“无证小餐饮店分布相对散乱,监管难度也很大,这需要下大力气。”高海明建议,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应该通过全面检查和摸底,了解无证无照小餐饮店的详细信息,掌握其形成无证的原因,并对每一家小餐饮店建立档案。从业主姓名、联系方式到经营类别,从存在问题到整改办证情况都必须做到了如指掌,实行动态管理。更重要的是,要刚柔相济、区别对待。对基本符合餐饮服务许可条件的,应该详细告知办理相关证照的流程和资料准备,督促其限期办理;对于无法达到办证许可的,应该督促其进行限期整改,尽快达到许可条件,或是扩大经营规模,改善服务质量;对于硬件设施差,卫生条件不达标,周边群众举报投诉的,应该予以取缔。

同时,可以试点探索临时备案制度。如上海市规定对群众有需求且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有固定场所、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尚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向所在地的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临时备案,并由各相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高海明认为,兰州也可以借鉴此类备案制度,做到“无证按有证管理”。

新闻推荐

爱兰州·爱阅读 读书马拉松迷你赛开赛

4月20日,在“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2019年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进入倒计时之际,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临时备案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