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在轻重之间游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5-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希腊写生

庆阳写生

药乡秋晚

夏河正月

苦水驿二月二

人物名片

巫卫东,生于1967年,1990年毕业于西北师大美术系。现为兰州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甘肃省美协副主席,兰州市美协副主席。西北师大美术学院、西北民大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作品曾参加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第五届全国画院双年展,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甘肃省国画作品展等;获首届中国写意画大展优秀作品奖,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冯国伟

一幅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或近或远、或明或暗地对应着创作者彼时的生活、思考和观察,这就为欣赏者提供了一个超出于作品画面的空间,从而使创作者在画面后更完整和立体地呈现出来。从这一点上说,“画为心声”无疑是最精练的概括。品赏巫卫东的画,能强烈地感受到他通过画所传达出的经历和心绪。

巫卫东的艺术之旅并不是“从一而终”,“变”成为他前行的主线,而每一次变化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其实是耐人寻味的。他早期的作品以油画为主,笔触生硬粗粝,情感奔放无羁,所画人物景观都是他眼中苍茫厚重的西部。画面中人物与环境有种内在的紧张感,饱满的色调和讲究的构图显示出作者的雄心和抱负。

那时的画与他的人一样有种青春的激情,充满生命的本能和渴望。这时的作品风格显然偏重,这种审美选择对于一个成长于西部,受西部山川和风土人情气质滋养的年轻画家来说,是自然的,也是真诚的。在浓墨重彩几年后,他突然转向,这一转不但画种从油画变成国画,而且情调也一下从豪放而婉约。风格的轻重因人而异,因心境而移,本无须定型,但这种迅速转向还是让人惊奇。这种风格的转向使巫卫东的作品从一种大众的共鸣走向了个体的偏好。他不再刻意追求雄强博大的“大”境界了,而转向直逼灵魂的“小”情趣;不再专注于笔墨和造型的技术能力,而在意于人物的气韵和神采了。他其实是更靠近了自己的心性,让个人的内心开始说话。

巫卫东的水墨人物画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藏族人物系列。作为本土画家,巫卫东曾多次参加兰州画院“大河万里行”活动,深入牧区写生与考察,在现场感受中逐步完善了自己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审美。

他的水墨作品如《夏河正月》《扎陵湖畔》《山地风》等,没有简单地停留在藏族人物丰富的外在体态、服饰和宗教色彩上,而是着意于用黑白灰的笔触表现人物内在的气质和精神。这一类作品人物众多,但总体基调平和、朴素,是一种非常纯粹的原生状态。以藏族儿童为题材的作品,如《我是冠军》《沐春》《正午》等,清新活泼,生活气息浓郁,这可以说是他水墨藏族人物的一个亮点。

而另一个取向则是河西人物系列,《立春》《黄河子民》《祁连秋晚》《药乡晨曲》《立秋》等作品中,那些蹲在地上晒太阳的老农、在土地上劳作的妇女和儿童、立春赶集的普通劳动者,都带着黄土地的本色,有着真诚的朴素和温度。

这些作品在对水墨韵致的流畅控制之中,通过构图和人物关系,保持着一种生命的硬度。这是西北画家自身所具有的那种乐观、无畏和朴素所带来的生命渲染。那种对劳作的尊重,对人物形态的提炼,对人物面部细节的捕捉,既体现了画家对这一题材的掌控力,更有一种理性情感的审视。从这里进入,我们才能强烈感知到,从油画表面的重口味走出,巫卫东的人生之重已更多地浸透在水墨的当代表现之中。

近两年,他又将视野放在了风景和人物写生上。《陇人百态》是一种纪实意味的笔墨,虽是小画、小人物、小动作,但比大作品更具有温度和情怀,厚重朴拙中又不乏幽默,有大西北风沙的味道。《吉祥夏河》系列,尺幅都不大,是真正的生中求变,与他以往的作品拉开了距离。这些作品与他近两年的风景写生并置,可以看出他的艺术表达越发自如和自信了,也越发自立。

在当代水墨越来越深度进入城市空间和普通人生活的背景下,巫卫东的这种价值取向无疑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和拓展,更能体现他的水墨自信和审美关照,也是他水墨探索能进一步开拓和深入的领域。近几年,巫卫东多次赴京研修学习,对于一位已经具有较为成熟风格的艺术家来说,这种学习更重要的是一种视野的开阔和学理的提升。走出去的目的是更高层次的回归,这是一种文化使命,也是一种艺术担当,巫卫东自然不敢松懈,也不会松懈。

【创作说】

古道放歌

巫卫东

绘画与我,仿佛衣食住行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

人是有归属感的,在西部生活久了,家乡倒成了远方,在西北留下的印记仿佛戈壁滩的天际线越来越简单。我把这两三年来的写生创作归拢了一下,取名《古道放歌》,做了两次画展。古道放歌,脚下是悠久的过去,心中存着远方,也是画家之幸事。

我钟情于绘画,所以期待着用画笔去行走远方,去阅读我心中的风景。每当拿起画笔,在风劲石粗的西部古道中面对独特的人文风情,享受着此刻才能有的寂寞感,享受着自然界呈现出的倔强,难以言说的惬意。也许无法复制,却依然执著于传递,这些是我们每个画者永不会停息的追求。

写生创作的感觉像是一种寻找的过程,只是依心情每次找到的东西不同罢了。身居西北总有些粗粝的硬度和不懈的韧性,在西行中,寻找这些应该是不难的。

今天的中国水墨画,大家都在求变,好像都在质疑自己的过去。我的画有着诸多的不成熟,同样在不断质疑着过去的每一幅作品,没有太多的理论支撑和技术含量,表达的只是那一刻的心境。“一人一品”,我觉得这个“品”就是画家呈现给社会的“内心景观”,是画家用灵魂书写的音符。古道放歌,立足本土,用心感悟,每一天都是新的旅程。

新闻推荐

在轻重之间游走 □ 冯国伟

庆阳写生希腊写生药乡秋晚暮夏河正月苦水驿二月二人物名片巫卫东,生于1967年,1990年毕业于西北师大美术系。现为兰州画院院...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轻重之间游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