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坚持“五个聚焦”严惩涉黑涉恶 红古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14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红古区委、区政府以“五个聚焦”为着力点,依法严惩了一批欺压残害百姓、扰乱基层政权、危害社会治安、破坏发展环境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截至目前,全区共打掉以张某及米某为首的2个恶势力团伙12人,其中宣判张某村霸恶势力团伙1个7人,米某恶势力团伙案已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打掉杓某和李某村霸2件2人、包某街霸1件12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1聚焦政治站位凝心聚力

全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专项会议20多次,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及《工作方案》《工作要点》等一系列配套方案。

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下设了协调督导、案件会商、专案打击、宣传舆论4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分别从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10名人员充实工作力量,红古公安分局组成16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也分别成立专班开展工作。各镇街、成员单位相应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签订目标责任书、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

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先后拨付专项资金40万元,确保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有力、推进有势、措施有效。

2聚焦宣传营造氛围

坚持多渠道、广角度、深层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各平台开辟扫黑除恶专栏,及时报道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态,累计编发稿件170多篇。

同时,区委党校组建扫黑除恶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活动30余场。设立扫黑除恶宣传台,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举报受理平台,各行政主管部门,如交通、民政、自然资源等,通过发布公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词条,深入监管领域巡回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

先后召开全区新闻发布会5次,向社会各界通报专项斗争的重要措施、取得的成果和典型案例,并向两名举报人分别发放奖金5000元和500元,昭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3聚焦线索依法严惩

红古区加强了对线索的排查和梳理工作,强化了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情况的全面深入排查。

抓重点。结合红古工作实际,在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打击重点基础上,突出威胁政治安全、把持基层政权、妨害重大项目建设、非法放贷等10类打击对象,切实做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无遗漏、覆盖无盲区、对接无缝隙。

深排查。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线索“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专项行动,组织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综治员、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走村入户展开排查。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和法院、检察院对近年来有关案件进行梳理排查。公安机关建立线索核查“342”工作机制,对近年来的刑事、治安、经济等案件和接报警情进行串并分析,并会同司法行政机关对服刑在押、戒毒、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重点从干预村“两委”班子选举、宗教势力活动、恶意煽动闹事、垄断或非法占有集体资源等问题中排查黑恶势力线索,彻查其身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建机制。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扩大线索排查范围,分析交流经验措施,严格落实线索调查排摸报告制度,建立了部门受理、及时报告、会商研判、归口上报、法纪监督“五项机制”,制定了举报人、证人保护、线索举报奖励、线索流转等28项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加强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管理。政法机关结合区情实际,编写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罪名指南》,强化对执法办案的法律指导,确保打击“稳、准、狠”。

截至目前,各镇街、成员单位累计组织排摸700多次,区扫黑办共受理各类举报问题线索35件,经主任会议研判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0件。

4聚焦综治同心协力

紧盯重点领域、行业,组织开展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红古区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责任,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强化对建筑、运输、采矿、娱乐等传统重点行业的监管,完善刑满释放人员、有犯罪前科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等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机制,有力打击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问题。

2018年,加大重大项目建设领域和川区三镇蔬菜购销环节涉黑涉恶问题的打击力度,对全区所有在建重大项目中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深入排摸,果断打击处理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聚众滋事的违法人员4人,取缔湟水河流域13家砂石加工企业,拆除砂石加工设备12处、砂台15处;在集贸市场、蔬菜收购点张贴举报奖励通告,公布举报电话,组织民警和基层干部、综治员、网格员等力量走村入户,重点对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菜霸”、“市霸”开展了两轮次的集中排查;深入开展打击“医闹”、“医暴”专项行动,坚决打击各种“医闹”、“医暴”行为,大力推进警医联动和警务室建设,完善配备医疗场所人防物防技防设施。2019年,持续开展“食环烟”领域专项行动,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认真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有力打击破坏正常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烟草领域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同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套路贷”、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金融领域小额贷款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5聚焦“破网挖伞”倾注全力

红古区制定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红古区打击“关系网”“保护伞”工作协调联动制度》等文件制度,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和巡查工作内容,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执纪审查调查的重点,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村镇、行业、领域,及时、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同时,对已侦破涉恶案件涉及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履职不力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置。

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0件,已核查完毕8件,其中涉恶2件,其他违纪问题1件,失实5件,谈话4人,正在核查2件。其中,对平安镇村霸恶势力团伙涉案党员张某、刘某开除党籍,追责处理失职失责的5名公职人员,对“海荣娱乐会所”街霸案件中监管不力的6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组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以自查自纠、集中整改的方式,重点排查换届后“两委”运行是否有效、村社干部是否涉黑涉恶等问题,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发挥作用。

开展村、社区“两委”委员联审工作。制定联动审核工作机制,坚决防止“村霸”等黑恶势力渗透。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采取年初倒排确定、年中整顿转化、年底考核验收的方式,按年度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截至目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个,其中挂牌实施“一村一策”1个,“回头看”背景审查“两委”班子人员396人,清理有犯罪记录5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申亮

新闻推荐

第三届“兰景杯”全国高校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兰落幕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睿)年6月12日,第三届“兰景杯”全国高校气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兰州大学落下帷幕。...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五个聚焦”严惩涉黑涉恶 红古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