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凤仙花的启示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6-2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市银滩路小学四年级三班王茜瑛

养花的经历中最令我难忘的就是那次养凤仙花。我和妈妈一起从花市买来凤仙花种子,一袋只有十粒左右,有的像芝麻大小,有的如花椒粒一般。我从中挑选了五粒比较饱满的花种,种在了小花盆里。从那以后,我每天放学回家都要看看它们有什么变化,隔两天就给它浇水。

过了一周左右,我发现花盆土壤的表面隆起了一个小丘。是不是种子快发芽了呢?我既兴奋又期待!又过了几天,凤仙花果真发芽了。小小的嫩芽使出了浑身力气把它上面的泥土顶开,只露出绿色的小脑袋。两瓣绿芽怯生生地张望着四周,娇嫩极了、可爱极了。可惜其中的两粒种子化成了肥料,五粒花种只长出了三株凤仙花。

一天天过去了,凤仙花慢慢长大了。长得最壮的是中间的那一株。可是没过几天,其它两株竟然慢慢变黄了,无论我是施肥还是喷药都无济于事,最终它们枯萎了,为此我难过了好几天。唯一的一株凤仙花好像汲取了所有养分,在我的期盼中越长越高,越来越壮。后来它的茎有铅笔那么粗,我想大自然就是这样,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凡是幸存者,必定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从此,我就格外关心那株幸存的凤仙花,可没想到因为我的过度关心却害了它。有一天,我到阳台上给它浇水,发现它长歪了,于是想把它给弄直。我就把它的茎抓住,轻轻地往正摆弄了一下,结果没想到它竟然断了。因为这个事,妈妈把我好好的说了一顿:“花长得好好的,你总是有事没事去摆弄它,它本来有自己的生长进程,你过分的关心它、摆弄它,就会适得其反。当然直接不管,也不行,要适度。”

妈妈说的话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所有的事物不能太关注它,也不能放弃它。万事万物都有它们自有的发展规律,我们要遵循自然之道,如果因为关心,给予它们过多的关爱,改变它们的生长进程,就会得到与心愿相反的结果。仔细想想,我们的成长是不是也这样呢?

■教师点评

张瑞霞:小作者从种花、养花、摆弄花的过程中,得到了启示,情感也随之变化。描写生动、细腻,时间线索清晰。内心的触动、从中的感悟,引起读者的共鸣。我们也随着小作者或悲、或喜、或释然。文章叙议结合,是篇佳作。

新闻推荐

利用国际快件走私毒品兰州海关缉毒案宣判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6月25日,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由兰州海关缉私局侦办的“2·06”系列走私毒品案经兰...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仙花的启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