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人爽,咱们的戏唱得也爽!” 本报专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陈霖苍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16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州市的举办,不仅为兰州市的京剧票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传统戏曲艺术盛宴,更有难得一见的京剧名家大师应邀到场助阵。开幕式前,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先生,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和文华奖得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霖苍接受了本报专访,在谈笑风生中分享了对京剧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尚长荣:兰州,真的特别爽

“我第一次来兰州是1958年,一转眼已经相隔61年,后来又来过好多次。”尚长荣先生与兰州的感情的确非同一般,可以说他亲眼目睹了这片土地一步步的繁荣发展:“每次来,兰州都有新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变化就更大了。兰州是黄河岸边最美丽的城市,是一座象征着友谊长存的金城,这里有很多戏曲界的朋友。而且,广大的观众也都十分的爱戏,不仅爱秦腔、爱陇剧、爱豫剧,也非常喜爱京剧。”

“这一次又有了不同的感受,我们全国人民正在喜迎喜庆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在金城兰州举行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这是非常难得的好事。”他说:“各省的京剧爱好者,从教授到导师,从学子到戏迷,都集中在了兰州,一展他们的戏剧风采。这次我能够受邀参加这个盛会,感到非常荣幸,也期待着这场京剧盛会能越唱越好。”

“昨天一下飞机,就感到气候特别凉爽,我情不自禁的说了句:兰州,真的特别爽。”尚长荣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兰州人也爽,咱们的戏唱得也爽。总共7天的活动,我真想好好看看这些选手在舞台上的风采,可惜还有事16日就要离开,这真是我心里的一个遗憾。”

“为了文艺繁荣,为了喜迎新中国70华诞,咱们要用最好的节目,最饱满的情感,来讴歌我们伟大的民族,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他说:“近几年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关爱、推动下,拍了好多经典京剧的电影,我参加了其中的《霸王别姬》、《曹操与杨修》等3部3D全景声的作品,马上还将有一部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作品《贞观盛世》完成,本月内进行首映。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把这几部非常好看的3D全景声电影都带到兰州,让广大戏迷和影迷来共同欣赏、指导,这个愿望一定能实现。”

“优秀的传统戏曲受到了我国广大观众的扶持和厚爱,现在喜欢戏曲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特别是高校里不仅京剧戏迷有,昆曲曲友也多,豫剧、陇剧、秦腔也很多。这种局面非常可贵、难得,我们这些专业戏曲工作者,更应该加倍的播扬、宣讲和辅导。”

“我随着年龄的增长,舞台上的演出逐渐减少了,那么就要加强推动京剧艺术的普及工作。”采访的最后,尚长荣先生感慨地说:“现在可贵的是各个院团和各剧种都有青年精英出现,就像有句老话说的‘要发家要看娃娃么’,他们的脱颖而出才是传统文化发展的真正希望。最后,祝愿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戏曲艺术事业繁荣昌盛,祝愿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圆满成功。”

陈霖苍:京剧让我们不远千里来相会

“我想家,我在这里生活工作了45年,6岁就跟着父亲到了兰州。”陈霖苍的开场白淳朴、自然,却道不尽他内心浓浓的思乡之情:“所以说,我是喝着黄河水,领略着西北风长大成人的,无论是我的艺术成就,还是德行思想,都是兰州乃至大西北给我的。这场活动我责无旁贷,自己家乡的京剧盛会我能不来么?”

“这些年来,我也一直是跟着尚长荣先生的感觉走,可惜就是越走离他的步子越远了。”他告诉记者:“为什么呢?他已经年逾八十高龄了,还不断的在舞台上表演,唱出了那么多精彩、丰富的作品和人物,而我后来就将艺术重点转到教学了,调到中国戏曲学院了。”

“当然我认为,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以及传统文化普及来说,教学也是十分重要的推动力量。”陈霖苍由衷的表示:“可喜的是,现在有很多的高校学子能够喜欢京剧艺术,这场盛会就是最具说服力的证明。而且,这在兰州的举办已经是第二次了,因为大家的热爱和热情才能为京剧的演唱注入最鲜活的生命力。”

他一边回忆一边笑着说:“我还记得在兰州参加第一次京剧演唱会时的情景,选手里藏龙卧虎,不少人都具备非常好的戏剧表演素质,而且充分表达了他们自己对学习京剧的认真态度。不管是大学生还是业余爱好者,还是专业演员,都应该潜下心来好好去钻研。虽然我从事京剧艺术也已经60余年了,但只要还有点能力,传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责任一定要担当起来。”

“我们的努力就是为了为京剧艺术的发展培养人才,何况从全国现在对京剧的热爱程度来看,也总会有新的人才出现,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是呈现出人才辈出的局面。”陈霖苍感慨地说:“我父亲是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于连全四位先生的弟子,所以我也是生长在梨园世家,8岁就开始学戏了,对于国粹京剧艺术的发展更有责任。”

“每一位参加活动的选手都是我的知心朋友,是京剧艺术为我们结下了这份缘,让我们跨越千里到兰州相会。”采访最后他告诉记者:“能唱响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京剧,这就是最振奋精神的大事,这才能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不忘初心,大家一起往前走。”

新闻推荐

培育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兰州市将打造精美“夜间商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宵夜、夜唱、夜游、夜购……随着现代人生活消费的日益丰富,“夜经济”已然悄悄地涉及到交通、商...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人爽,咱们的戏唱得也爽!” 本报专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陈霖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