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白银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郑爱国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7-16 03:28   https://www.yybnet.net/

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白银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郑爱国

在社区民警的工作岗位一干就是16个年头,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面对赞扬,郑爱国始终认为他只是做了一个社区民警应做的本职工作;面对荣誉,郑爱国总说自己做的还不够,还需要更加努力,他要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得更深、更沉、更细、更实,让群众满意,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守护神。

1为方便群众,他自费制作公示牌

16年来,郑爱国立足社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参加公安工作之初就在社区推出了“有困难找民警,尽力而为”的承诺。在分局统一制作公示牌的基础上,自费制作了公示牌,上面有照片、电话、服务承诺等,挂在社区每个家属院门口的醒目位置。一位辖区内的暂住人口看见郑爱国就说:“看见这副牌子,我心里热乎乎的,到过很多地方,没见过你这么负责的民警。”

2016年7月的一个星期天,辖区一个家属院内发生邻里纠纷。住户直接给他打电话,郑爱国当时正在休息,二话没说就直接跑到住户家里,当两家人看到郑爱国满头大汗时,便自觉地停止了争吵,惭愧地说:真是不好意思,给郑警官添麻烦了。郑爱国说,这是我的职责。很快两家人化解了矛盾纠纷。临走时,他们一定要给郑爱国10元钱的打车费,被郑爱国拒绝了。但这也体现了群众对郑爱国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是群众工作成功的体现,也是今后工作取得成功的保障。

2有事打电话,他是社区“110”

社区民警的工作有时间,居民群众的需要则没有固定的时间。2019年大年初三下午3点多,社区内一居民家因锁出现问题,门打不开,联系到的修锁人以过年为由,最低要收100元,无奈之下便求助郑爱国。郑爱国二话没说,马上与他熟悉的修锁匠联系,一起给住户打开了门,修好了锁,而且只收了30元的材料费。事后该居民一家逢人就说:“有困难找民警,不是吹牛皮,是真的”。

为了不让群众感觉只是口头承诺,郑爱国经常晚上加班加点,居民群众一有事就直接给他打电话,他自然就成了社区的“110”。

2019年2月,辖区一单位家属院多名群众反映该单位退休职工李某多次砸门、放炮、辱骂邻居,严重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郑爱国做了充分的调查了解之后,发现李某疑似精神病人,而且无具体监护人。2019年2月29日,郑爱国将李某强行送到第三人民医院进行精神治疗,辖区群众的生活恢复了安宁。后来,郑爱国还多次自费购买水果去第三人民医院看望李某。

3降低发案数他给“打架”算成本

确保社区平安是每个责任区民警的职责。2004年开始至今,郑爱国出资制作更新484个警情播报栏,及时把社会面上的发案情况、治安信息反馈给辖区群众。辖区群众的自防意识明显提高。

针对打架案件,他在警情播报栏中算了一笔成本账。“10月29日上午,社区居民张某在家听到门被撞击的声音,出门一看原来是邻居陈某养的一只狗在撞门。张某非常生气,与陈某发生争执,并用板凳将陈某的锁骨打断。打架成本如下:张某打架=刑事拘留+7500元医疗赔偿费。”

郑爱国这种“打架成本”的警情播报方式,受到省内外十几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加以报道,不但在社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而且在北京、陕西等多个省市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郑爱国谦虚地说,这也算是他对公安工作一点小小的贡献。特约记者冯忠海薛晶予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文/图

■人物名片

郑爱国,中共党员,2003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西北新村社区民警。他先后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连续两年被评为兰州市优秀社区民警;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民警;2010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社区民警;2011年被评为兰州市流动人口管理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城关区十大杰出公安卫士。

新闻推荐

代征用地 雨天莫忘文明随行

雨天莫忘文明随行7月15日上午,兰州市区小雨淅沥,让很多市民在入伏之后享受到了清凉。雨天是一块“试金石”,考验着每一位市...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朴实承诺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白银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郑爱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