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行人闯红灯屡见不鲜 市民建议:闯红灯者应给予罚款、劝导、朋友圈自我曝光处罚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15 01:52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文/图

“交通文明行为大家谈”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言行,培育文明社会风尚,提高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及“一月一主题”方案要求,从8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活动”。为此本报开展了“交通文明行为大家谈”话题,将针对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帽、行车抛物等多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展开讨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提出自己建议和见解,共同推动整治兰州市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方案的贯彻和实施。

◆本期话题

行人闯红灯交通陋习应该怎么办?诚邀您对此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街采

行人闯红灯违法的危害性主要在于,行人将自身安全寄托于过往正常通行的机动车能够及时避让,但由于车辆惯性行驶、瞭望或反应不及等原因却易发生人车相剐蹭的交通事故。行人发生闯红灯违法行为时,不仅自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且对于车辆的安全也造成一定恶劣的影响。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各红灯路口发现,虽然大多数市民都能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法规,但还是有部分市民“勇”闯红灯,我行我素。

当日上午8时,正值早高峰。白银路十字交人流川流不息,其中不少都是在附近上班的年轻人。这时人行红绿灯刚刚变红,一名男青年快步冲上斑马线,一路小跑地闯过红灯。看到有人“成功”闯灯,后边两名男子也随机跟上闯过红灯。此时正在等候红灯的几名市民见状,也举步走上斑马线,正准备闯红灯时,执勤交警赶到路边,将准备闯红灯的几名市民拦下,禁止其继续闯灯。执勤交警说,平时还好,但是早、晚高峰期间闯红灯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

随后记者来到盘旋路天水路十字,看到一名60多岁的老人准备由北向南过马路,此时刚好亮起红灯,但他发现东西方向的车并不多,于是继续过马路,看着有人过马路,两位市民也跟着闯红灯,不料他们刚走到路中间,大量的机动车涌过来,3人只好站在车流中等候,让人替他们捏把汗。等绿灯亮了,3人才得以安全过了马路。采访中执勤交警告诉机子和,每天都有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强行闯红灯,他们一天纠正行人闯红灯行为多达数十次,一部分市民对交警的批评根本置之不理。

◆提示

本报下一篇“交通文明行为大家谈”为过街、驾车打电话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办?市民可以将自己的观点发送至184423139@QQ.com,也可以将有针对性、有典型性的建议发送到本报微信平台或者微博,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6132888反映。

◆市民建议

网友“飞跃天堑”说,在兰州市有部分路段人行道红绿灯路长约90多秒,他通过调查发现,当红灯超过60秒后,一些行人就站不住了。并且出现烦躁情绪,此时如果现第一个闯红灯的人后,其余行人会跟着通过。为此他建议因合理调整行人红绿灯的时间,最好设置的60秒左右,这样才能杜绝行人的烦躁和闯红灯的冲动。为此,兰州市交管部门表示,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出行需求都要考虑,并在信号灯配时上进行科学平衡。交管部门将全面排查、优化信号灯配时,进一步解决信号灯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并经科学研判后及时进行优化,使路口非机动车灯、行人过街灯配时更合理。

网友“城市的喧嚣”认为,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是大多数城市的“顽症”。他建议相关部门采取“交罚款、做劝导、集点赞”的“三选一”举措,即对横穿马路、闯红灯的行人,交警给出3种教育处罚方式:罚款20元,义务志愿劝导,发朋友圈“曝光”自己违反交规情况并集齐20个赞,任选一种便可放行。这一举措达到了较好的治理效果。这位网友说,无论是朋友圈集赞还是‘敲门’行动,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加强教育引导,让每位市民自觉礼让,文明守法。

市民刘先生认为,当交警抓到闯红灯的行人时,可以让其出示身份证,确认个人信息后开出罚单。若在规定期限内,被处罚者未缴纳罚款,执法部门可再作出加倍等更严厉的处罚。同时,锁定被罚者的身份信息后,可以与其征信系统、银行账户等关联,让其无处可逃。

市民何先生说,目前兰州市在酒泉路十字路口安装了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系统,他认为现场抓拍这一举措非常好,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就应公开曝光予以震慑。希望交警能加大曝光技术的推广力度,在兰州市多安装几处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系统,让闯红灯者丢丢人、出出汗。但仅曝光闯红灯者人像还不够,最好与处罚结合起来,并加大从重处罚。

新闻推荐

《红楼梦》如醇酒,历久弥香 访红学家王人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王人恩甘肃白银人。1978年3月考入西北师大中文系,1982年1月毕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9月至19...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人闯红灯屡见不鲜 市民建议:闯红灯者应给予罚款、劝导、朋友圈自我曝光处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