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90后列车员张宇成:老年公寓的义务“爱心理发师”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8-16 02:35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建平通讯员何健马永强

“小张来了,我们等你好半天了。”“宇成,给爷爷理短点吧,天热凉快。”

在兰铁老年公寓,老人们经常念叨的是与他们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子”张宇成,每次他的到来,老年公寓都会响起阵阵欢声笑语。

“90后”的张宇成是兰州客运段旅游车队的一名列车乘务员,今年25岁的他,年纪轻轻就有了“第二职业”——老年公寓的“爱心理发师”。

从部队退伍回来的6年时间里,张宇成不间断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义务理发,成为老人们心目中最帅的“小明星”。

早上9时整,张宇成准时来到老年公寓。一只脚刚踏进活动室,张宇成就被热情地爷爷奶奶围了起来,宇成忙不迭地打招呼,和爷爷奶奶拉家常的时候,他熟练地在桌子上开始摆放他的“宝贝”,两把推子、两把剪刀、两把梳子、一个喷壶、一个理发毛刷,整整齐齐,有条有理。接着,十分灵活的手将一张白色的“斗篷”迅速展开,披在老奶奶身上,一撮撮头发缓缓落下,精细的整修着发尾。考虑到老人不宜久坐,张宇成一边剪发一边和老奶奶聊天。列车上的故事、工作中的见闻、生活中的琐碎……不一会,老奶奶的头发就剪好了。看着镜子中自己利索整齐的发型,老奶奶高兴地直夸小张手艺好。

除了定期去老年公寓为老人理发,张宇成在住的小区里也小有名气。走在小区里,见到邻居总能听见这样的声音,“王阿姨,根据您的脸型,我建议你剪个斜刘海,会更适合你的气质。”“张大爷,鬓角有点长了,我帮你修剪一下吧。”

小区住户自发建立了一个爱心剪发中心,这个爱心中心专门为小区不能自理的老人,上门进行义务理发。6年的坚持,让本以为只是“三分钟的热度”父母对张宇成有了新的认识。

“我从小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对老人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能为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快乐。”张宇成义务为老人理发的原因就是这么单纯。

从小生长在铁路双职工家庭的他,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成长路上,爷爷奶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发是他的一个爱好,短暂的社会学习经历后,他成了爷爷奶奶的“私人发型师”。上班之后,由于乘务工作越来越繁忙,张宇成陪伴爷爷奶奶的时间越来越少,给二老理发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于是,他用“义务理发”的这样一种方式,填补了无法陪伴爷爷奶奶的情感缺失,并将这种爱转移给更多需要关爱的老人。

“父母和朋友对我的做法都非常支持,只要老人们需要,我会在一直为他们服务。”

新闻推荐

全国“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兰州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8月15日上午,全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典型巡...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列车员张宇成:老年公寓的义务“爱心理发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