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城关区多部门联动做好强降雨应对和防汛应急服务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8-21 02:02   https://www.yybnet.net/

环卫工人推水排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雁白大桥桥头抽排作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莉

今年入汛以来,强降雨天气明显增多,降水频繁。8月19日傍晚至20日,出现了持续强降雨天气,据城关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日12时,城关区部分地方降雨已达到45毫米以上,是主汛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

1汛前整治13条重点洪沟

城关区人口集中、建筑物密集,持续强降雨天气极易造成主次干道出现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进入主汛期以来,城关区早入手、早动员,从河洪道专项整治,黄河河堤巡查等各个方面入手,对今年防汛工作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实现了气象预警发出后各部门能够有效联动的防汛格局。

在此次强降雨来临之前,城关区对城区老狼沟、大浪沟等13条重点山洪沟道进行现场巡查和清理整治,确保强降雨天气行洪安全。8月20日,城关区应急、水务、国土等多部门赴地质灾害易发地段青白石街道大浪沟、盐沟现场查看情况,在青石湾村检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并对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巡逻检查等进行现场指导。

2汛中监测预警重点区域

城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和监测预警,时刻准备启动应急预案。各级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靠前指挥,检查物资储备,加强巡查巡逻,全面落实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等防范措施,密切关注重点区域水情变化,全力做好城市小街巷排涝工作。

为有效应对本轮降雨,水务部门对辖区内的31个雨量监测点及4个洪道视频监控点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发布雨、水情变化简报,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第一时间派巡查人员及时对老狼沟、大浪沟等13条重点山洪沟道进行现场巡查。执法部门安排各辖区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队员值班制度,对辖区有潜在灾害隐患的地段进行巡查。同时要求各相关中队强化对排洪泄洪重点区域和建筑工地开挖的基坑、土方工地的巡查管控,及时对灾情、险情隐患进行排除和预警。

3及时发布信息,做好应急预案

此外,交警部门借助“兰州城关公安交警”两微一端等媒体,对路况信息予以及时发布,并派出警力负责对主要路口、路段的车辆进行疏导。各街道也制定了《防汛防洪应急预案》,通过现场巡查和网格化管理,加强各自辖区内涝预防和积水清理,有力保障了城市稳定运行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白石街道还为各村配备了防汛抢险物资,对辖区盐沟等6条河洪道实行长效清淤管理制度,并对盐沟等4条河洪道安装了防护网。累计投资140万对盐沟两侧护坡进行修砌,并在南侧修建排水渠;伏龙坪街道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强降雨来临后,街道防汛应急小组立即采取应急措施,通过短信平台对全辖区的居民和村民发布大雨预警及应急避难场所地点及电话,各社区利用广播等及时通知所有辖区危险区居民投亲靠友,远离危险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新闻推荐

兰州市水务局全力保障降雨后市内排水排涝

8月19日夜间兰州市突降大雨,直至20日下午雨势持续不断。市水务局市污水监管中心在接到预警信号后第一时间安排防汛人员及...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关区多部门联动做好强降雨应对和防汛应急服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