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法援在行动】骑电动车上班途中摔伤能认定为工伤吗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9-13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范建设

老王是某物业公司保安,2018年3月的一天早上,老王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自行车去上班。经过一段颠簸路面时,不小心撞到路上散落的石块导致摔倒受伤,经医院诊断为粉碎性骨折。老王摔倒后,及时报警,交警大队依法作出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老王负此次事故同等责任。于是,老王向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人社局认为老王受到的事故伤害,依法作出了《认定工伤决定书》。

工伤认定作出后,物业公司认为老王是自己摔倒、负事故同等责任,不应当被认定为工伤。向法院请求撤销该工伤认定。

法院审理后认为:老王是物业公司员工,在上班途中合理路线及上班的合理时间发生交通事故受伤,并且在交通事故中承担同等责任,其受伤时间、地点、过程符合《工伤保险条例》“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规定,应认定为因工负伤。公安机关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老王“撞到路上散落的石块摔倒受伤”的事实,可以确定老王非因自身主要原因导致摔倒受伤,物业公司没有证据证明老王在事故中负主要以上责任,故判决驳回物业公司要求撤销工伤认定的诉讼请求。

那么,老王能被认定为工伤吗?虽然老王在此次交通事故中负同等责任,但交通事故认定书中没有写明老王负事故主要责任,这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非本人主要责任”,故老王在上班路上发生的这起事故被认定为工伤。

针对此案,记者日前咨询了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法官孟定军法官。孟法官对此进行了分析。

职工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认定为工伤,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合理路线、合理时间、非本人主要责任,缺一不可。

“上下班途中”的合理路线。《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人民法院应予支持的“上下班途中”四种认定情形:1.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2.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3.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4.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上下班”的合理时间。从时间角度出发,一般理解是上下班途中首先应该是按单位规定的上下班时间计算,大部分单位都会有相关的规定。而最新的司法解释显然扩大了这个规定的外延。

非本人主要责任。该条规定的“非本人主要责任”事故包括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和非本人主要责任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和火车事故。其中,“交通事故”是指《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的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事件。

“非本人主要责任”事故认定应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交通运输、铁道等部门或司法机关,以及法律、行政法规授权组织出具的相关法律文书为依据。

在此,孟法官提醒广大上班族,骑行途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发生碰撞或伤害,一定要及时报警,保留证据,便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花园小区社区举办诗歌美文朗诵会

为弘扬中华民俗文化,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普及中国的传统节日,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9月10日,西固区先锋路街道花园小区社...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援在行动】骑电动车上班途中摔伤能认定为工伤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