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曹国庆:“鱼嘴口”的把关人

来源:兰州晚报 2019-09-16 02:47   https://www.yybnet.net/

曹国庆在工作

“国庆,国庆……”1964年的国庆节,曹国庆出生,家里人就给他起了国庆这个小名,从此,院子里、巷道口都留下了父母喊他“国庆”的记忆。一晃55年过去了,那个顽皮的孩童已经当了姥爷,并且38年如一日奋战在兰州城市供水的第一线,为兰州人民的饮用水把好第一道关口。

为了参军改名“国庆”

其实,曹国庆小时候大名叫曹荣泽,是按照家中的族谱、辈分来取名的。1981年,刚满17岁的他要去参军时,主动向母亲提出改名。“那时候亲戚朋友都叫我国庆叫习惯了,我也很喜欢这个名字,要去参军了,就想着改名国庆,听着像个当兵的名儿。”2019年9月9日,在曹国庆的家里,他拿出了当年在酒泉、张掖当兵时的老照片。看着照片,他的思绪也回到了30多年前。

那一年,刚进新兵连的曹国庆因为名字一下子就成了连里的名人。“哈哈,这个名字能带给我好运。当时新兵连教官点名,拿着名册翻了一遍,说找个名字特别的新兵给大家敬个礼、唱首歌。”曹国庆笑着说,没想到教官就点了他的名,他也当仁不让,站在300人的队伍里,干脆利索地给大家敬了个军礼,还大声唱了一首军歌。他也因此被全连的战士和教官记住了,走在路上,总有人亲切地喊他“国庆”。

后来,新兵连里选拔报务员,曹国庆又因手指细长的优势,被选拔当了报务员,从酒泉转至张掖。这一去,就是三年。直到1984年,曹国庆复员回到兰州,成了兰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一名供水工人。曹国庆的工作就是跟水泵打交道,这工作他一干就是38年。

第一水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9月10日,记者来到西固区西柳沟蛤蟆滩黄河南岸的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制水公司第一水厂,远远就听到曹国庆工作的上游泵房里机器的轰鸣声。曹国庆解释,这是取水泵发出的声音,而我们所在的位置正是生产兰州市自来水的第一道工序——取水。

走进泵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1958年国家领导人朱德视察第一水厂上游泵房的照片。记者了解到,第一水厂由苏联提供设计、设备,创造性采用“草土围堰”技术解决取水口建设技术难题,为以后我国许多水利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第一水厂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新的自来水厂,有“亚洲第一大水厂”之称。

第一水厂上游泵房始建于1955年,是“一五”计划投资、苏联援建的供水设施设备。1957年,上游泵房主体工程完工,开始向西固区供水。2008年,上游泵房被列为兰州工业遗产。时至今日,上游泵房依然正常运转,为兰州城市供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了卓越的历史功勋。2019年4月,第一水厂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名单。

与泵机为伍与高压电为邻

曹国庆是上游泵房运转一组的负责人,入厂38年,那个青涩、干练的小伙,已经晋升为工作组的负责人。说起水厂的运转工,他们的主要职责是看护水泵正常运行,记录各个时段管道水流量。工作中,他们时刻与发出巨大噪音的水泵及6000伏特的高压开关柜近距离接触,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

泵房很深,一层一层向下延伸,越往下、越重要,越往下、越危险。工人三班倒,一天24小时要确保时时刻刻有人看着泵机。采访中,他一会儿爬上机器细细查看,一会儿弯下身子盯着过滤网看,一会儿又挨个拧拧阀门,一刻也没停。泵房一层是旋转滤网清污机,用泵机抽上来的黄河水要在这里进行第一次的过滤,将树枝树叶之类的杂物通通过滤掉。与此同时,要开启对应泵机的加药阀,进行消菌加药。曹国庆的工作就是要时刻检查这些机器的运转是否正常,数值是否正确,确保黄河水顺利进厂。

走过33级台阶,下到负一层,走廊的旁边就是低压柜和6000伏特的高压开关柜,其中高压开关柜是用来开启泵阀的,很危险。一个被加盖在墙壁上铝合金小房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曹国庆会心一笑说:“那是我刚上班的时候的值班室,那时候七八个工人就在几平方米的空间内抄表、记录、巡检、休息,夏天热得难受,冬天潮冷难耐,条件很艰苦。”后来,终于挪出了小黑房,有了正规的值班室。

继续向下走33级台阶,就是负二层,那里有5台泵机和5台电机。考虑到安全,曹国庆没有带我们继续向下走去。他说:“今天只开了一台泵机,有时候会开两台泵机,噪音特别大,说话就得靠喊了。”

我们水厂的水质很不错

泵房西侧就是黄河取水口,取水口形似鱼嘴,所以厂里的工人总愿意称其“鱼嘴口”。一道水闸下黄河水波涛翻涌,一部分进了深约9米的预沉池,随即被抽水泵抽进泵房;另一部分继续向东奔腾而去。“你别看这黄河水很黄,就觉得它很浑浊,其实不是的。你看,水花泛起的水泡是白色的,这就说明我们的黄河水质还是很好的。”俯瞰水闸下流淌的黄河水,曹国庆骄傲地说,“说真的,我们水厂的水质很不错,最新一次的全国排名,我们排第四。”

眼下,兰州市重点民生工程——兰州新水源地建设工程工地,各项标段建设正如火如荼向收尾迈进。目前彭家坪净水厂、芦家坪净水厂和现有自来水供水厂三大水厂管网已经有效地连接起来。预计10月份,市民就有望喝上来自刘家峡水库的优质自来水。

2019年,兰州的供水系统飞一般在进步。2019年也是曹国庆进入水厂工作的第38个年头。38年来,他认识了同厂的老婆,有了女儿,如今又晋升为姥爷。从当初挤公交车去单位,到后来坐通勤车去单位,到现在开着自家的越野车去单位,家里的人口多了,腰包鼓了,房子也大了。

“我进水厂38年了,还有5年退休,接下来的日子,我会继续为全市人民的饮用水把好第一道关,请大家放心。”站在取水口的最西端,看着滚滚东去的黄河水,曹国庆郑重地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新闻推荐

西北新村社区“祖孙”同乐庆中秋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实习生叶敏敏)9月12日,西北新村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我们的节日·我与祖国庆团圆”...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曹国庆:“鱼嘴口”的把关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