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全力打造“厕所革命”城关样板主城区九成以上新改建厕所达到一类标准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0-12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城区新改建厕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文/图

“墙上瓷砖洁净明亮,地面铺着防滑地垫,厕所里没有异味,免费厕纸和洗手液、烘干机等一应俱全,还设有第三卫生间,配有残疾人和儿童、老人坐便器及便池……现在不仅上厕所方便了,而且公厕变化也非常大!”在城关区五福巷口公厕前,游客苏文远如厕后感慨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近年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环卫局围绕中心大局,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扎实的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全力打造“厕所革命”城关样板。

推进厕所革命破解如厕难

如厕看上去是个人的小问题,却能反映出公共设施大问题。在几年前,苏文远来兰旅游时,曾遭遇“如厕难”。他说,当时不仅找公厕难,而且公厕异味也大。如今,漫步城关区大街小巷,到处是“净善镜美”、“如厕如家”的公厕,若不是门头上印刻着“公共厕所”,人们还误以为走错了地方进错了门,而这正是“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让城市更具亲和力和文明魅力。

“2018年以来,城关环卫局坚持把推进“厕所革命”破解市民如厕难作为利民、便民和惠民的实事之一,严格按照兰州市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手,从新处发展,制定各类厕所专项规划,规范设计、建设、维护、管理等标准,实行一厕一方案,做到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提升一批。”城关区环卫局肥料队队长付彦如是说。

付彦说,该局在公厕建设布局上,不管新建还是改造提升,公厕外观按照“一厕一景”方案进行设计,力争做到每个公厕不重样,内置布局除了完善设施外,不仅增设了母婴第三卫生间,还安装自动感应式便民设施、工艺先进的排污除臭等设备。通过这两年的持续努力,基本实现全区公共卫生设施“数量稳增、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目标。

2019年,城关区环卫局“厕所革命”任务顺利推进,截至到八月底,该区已建成公厕40座,正在全力建设的43座,其余17座公厕有的在完善设计,有的正在评审和办理招标手续。

九成多公厕达到一类标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城关区环卫局始终以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要求推进“厕所革命”。

付彦告诉记者,该局为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一厕一景”,建“精品公厕”,大到公厕选址布局、小到一块瓷砖的选用,精挑细选,严格把关,确保建设质量;坚持“一厕两员”,树“窗口形象”,从地面擦洗时间、熏香次数,到文明如厕提示,详细规定,平面立面不留死角、长期保持精细保洁、24小时免费开放,定时巡查,及时维护,做到标志醒目、设施完好、内外整洁,使方便之处更方便。

“推进厕所革命,既要埋头苦干、拼命肯干,也要创新巧干、依规实干。”城关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中,该局从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不仅投入上“大手笔”,且下足了“绣花”功夫,围绕外观新颖和内部设施温情、服务暖心等一件件民生“小事”,以及满怀“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种不松劲的精神,不断提升民生温度,来温暖整个主城区。

该区通过厕所革命,实现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如厕环境更加舒适。经过提升改造的公厕,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商务简约风、田园别墅风、复古老街风、大树造像、熊猫造型……不同的设计造型、特色文化的嵌入,呈现出一厕一景。目前,城关区90%以上新改建厕所达到一类标准,预计今年底可实现一类公厕全覆盖、无障碍公厕占85%以上的目标。

新改建公厕颜值越来越高

随着“厕所革命”的力度加大,“内外兼修”理念的不断提升,主城区公厕“颜值”越来越高,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称:改造后的公厕更符合兰州“气质”。事实上,相比过去的“捂着鼻子进出”的旧公厕,新改造的公厕内空气和环境更“清新”,也改变了人们对公厕的认知。

厕管员李支直和妻子李白霞管护的公厕,自去年经过全面改造后24小时“不打烊”。李支直说,改造一新的厕所外观洋气、内部干净也没有异味,吸引了更多市民来如厕,夫妻俩轮流打扫卫生。记者在这座公厕看到,门口两边设置了精美的橱窗,左边橱窗里展示着兰州老照片、手工艺术品等,右边放着长长的花瓶,插上精致的干花,如果到了晚上,在射灯照耀下,更是静美别致。

“改造以后,卫生比以前更好打扫了,如厕人数是过去的几倍。”李支直回忆,去年国庆节期间,来自北京的游客如厕后特意找他寒暄,感慨最近几年兰州的公厕变化特别大,与十年前他来兰看到公厕有天壤之别。尤其是晚上灯光十分好看,不少市民过来拍照发朋友圈,说起这些李支直觉得很自豪。

变化的不仅是这处公厕。如五福巷公厕是灰色都市风格,钢琴键模样的顶灯既美观,又具有户外照明作用;民主西路的公厕是现代时尚型风格,设计者考虑到周边建设的风格,尤其是公厕东侧一排文化墙,所以公厕的颜色选择橙黄色,增加跳跃感;养元巷的公厕是小资情调风格,因为临近麦积山路,酒吧咖啡馆众多,公厕外墙设计了橱窗,简艺画框和艺术花瓶被镶嵌在内,十分文雅……

新闻推荐

河西学院将成立红西路军研究院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曹勇)记者10月9日从河西学院获悉,为进一步深入研究红西...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南京味道》2019-10-12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打造“厕所革命”城关样板主城区九成以上新改建厕所达到一类标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