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上门喂猫一天30元、陪小猫玩10分钟20元 宠物寄养主人有点肉疼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0-12 09:55   https://www.yybnet.net/

豪华猫别墅洗澡服务中的小猫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兰州市宠物寄养行业也迎来了国庆节消费小高潮。随着长假结束,从远方归家的宠物主们和自己的宠物纷纷团聚。“假日经济”除了实现全社会消费总量上升外,也催生了很多新兴业态,猫狗寄养、猫狗上门投喂、上门猫狗陪玩就是其一。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宠物医院、宠物寄养站、宠物酒店,了解宠物和它们“主子”的假期生活。

明码标价不欠人情上门喂养解放了“狗妈猫爸”

“上门喂猫、清理粪便一天30元,带玩具上门陪猫玩10分钟20元,专业人员操作明码标价挺好的。”国庆长假小任举家要去江西参加哥哥的婚礼,于是在58同城平台上购买了上门喂猫服务,该服务包含喂粮、换水、清理排泄物的内容,同时套餐内加15元还可以升级自带玩具陪猫玩10分钟的业务,小任支付了225元购买了5天的喂猫加陪玩服务,并表示“很满意”,其宠物猫也安然度过了家人不在兰州的5天假期。

“家人朋友也都要过节,人家大老远跑到你家欠的人情不说,回来吃一顿饭的钱买啥服务都够了,还是明码标价买服务来的轻松。”同样国庆节选择了宠物上门喂养服务的刘坤告诉记者。

“找朋友照顾宠物固然可以,但是所花费的人情费用、打车费等远高于购买专业上门喂养服务的费用,金钱交易比人情交易轻松。专业人员业务熟练,出了事也好追责,价格虽然贵一点,但服务好也能接受,以后还会继续使用类似服务。”刚从外地回兰的周女士告诉记者。

养宠花销节节攀升催生各类专业服务

猫狗寄养在假期迎来消费小高潮,而宠物行业的市场可远不只这一项。宠物已成为很多小家庭的“一分子”,围绕着各家宠物的细分行业也纷纷出现,包括食物、美容、医疗、社交、殡葬等。《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指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为2024亿元。

购买上门喂养的小任告诉记者,她家的猫是朋友送的,养猫半年多,在猫身上的花销已经超过了5000元,消费项目包括食物、玩具、宠物用品、绝育手术等,还包括有一次不小心被猫抓伤打破伤风疫苗的450元。

另外一位宠物主人周女士则告诉记者,她饲养了一大一小两只宠物狗,每个月花销接近1000元,“狗粮、罐头、冻干、零食、新鲜肉类这算是固定花费,还有剪毛、洗澡、买玩具等不固定花销”。

兰州五中附近某宠物医院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各人养宠物有各人的养法,花费从低到高皆有,只要不生病,一旦生病一定是大开销,因为宠物和各自主人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几乎成为了家庭一分子,只要家庭有能力都会尽力救治生病的宠物。

行业仍在起步阶段未来前景依旧广阔

记者从《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中了解到,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9915万只,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四大城市总养宠消费达486亿元。相对于欧美日成熟发达的宠物市场,中国终端宠物市场规模在经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仍保持20%左右增速发展。

养宠人群正在年轻化,35岁以下的养宠人群占到了近八成比例,未来年轻人会在养宠人群占主导地位,所以养宠的习惯和文化正在发生颠覆性改变。养宠方式也从原来的粗放式给口饭吃就能活,转变为精细化专业饲养路线。

目前中国养宠人群的渗透率相比于发达国家是很低的,未来可能至少会有4-5倍的增长,宠物市场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但目前该行业多处在半灰色地带生存。以记者的实地走访为例,在联系的十多家宠物宾馆中,愿意接受采访并实地探访的少之又少,大多数宠物宾馆以住宅区居民楼改建,依托朋友圈、闲鱼、58同城等互联网平台依靠小圈子口碑传播,因为大多数不具有正规的营业执照和从业资格认证,所以还处于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伴随着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行业正规化的趋势也是势在必行。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新闻推荐

全省持续推进医疗综合监管风暴行动立案查处251家民营医院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记者10月11日从甘肃省卫健委获悉,近期以来,全省各地持续推进医疗综合监管风暴行动,据...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南京味道》2019-10-12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上门喂猫一天30元、陪小猫玩10分钟20元 宠物寄养主人有点肉疼)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