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你家还用座机电话吗? 新老照片见证移动通信巨变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0-17 02:1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使用智能手机1994年的座机电话

你还记得家中的座机号码吗?你家还在安装座机吗?你第一次使用电话是什么时候?手机的出现,让曾经遍布大街小巷的公用电话和IC卡电话亭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许多人提到手机,最出名的牌子就是诺基亚。对于90后来说,手机更是一份年少时的情怀。

主人公小小给记者展示的一张照片是25年前拍的。照片中,一个满脸笑容的小女孩,一手拿座机电话,一边望着相机镜头,神情幸福又开心。这个小女孩就是小小,那时她刚刚3岁。

1994年座机电话受热捧

据小小回忆,“记得家里第一次安装座机电话,我和母亲就守在电话机旁边,盼着电话响起,抢着接通电话。当电话里面传来远方亲人的声音,感觉熟悉又亲切。母亲说,他们小的时候,只能通过书信来传达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一来一往有时候就是几个月。而现在手机、电脑、网络将人们的距离拉得更近,不仅能听见声音,还能看到图像、视频。”

“我还清晰记得家里的座机号码是493536,这是铁路的号码,如果要拨打其他号码,需要加拨一个数字才可以拨出。从小学一直到初中,我就喜欢周末或者晚上在家跟同学打电话。最好玩的是父母有时候还会拿起另一个放在卧室的座机,偷听我和同学的聊天内容。”小小笑着说。

2019年智能手机就像一台电脑

那部安装座机电话的小家早已搬空,电话也被拆除;在小小的新家,座机早已不复存在,就连年过八旬的爷爷都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

2001年,小小拿到了人生的第一部手机——“小灵通”,这部手机可是风靡了一段时间。2002年,小小又换了“大灵通”,其实感觉没多大差别,手机铃声还挺好听的。2003年,国产的“索立信”手机,小小也在学校风光了一把。尤其是五颜六色的来电提醒炫酷闪屏,同学们都觉得好看。2006年,小小使用的诺基亚5200,由于机身轻盈匀称,颜色搭配匠心独具,屏幕旁边配备了音乐操控键而颇受欢迎。2008年,小小又换了诺基亚5230,智能手机,屏幕变大了,而且上网、聊天非常便捷。2010年,小小使用的最后一部诺基亚系列手机N97,屏幕可以向上移动,耐摔,就像电脑一样有很多打字按键。2011年,小小买了第一部苹果iphone4,这简直是电子通信的一场革命。小小说,“现代智能手机就像一台电脑,摄影、购物、支付、视频、微信、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查询各种资料,无所不能。”

小小说,“电话的家庭记忆,见证了移动通信的转变。如今正向5G时代迈进,这是时代发展的成果,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印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苏晓孙亚琦文/图

新闻推荐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赴兰州新区考察

10月14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甘肃省房地产商会赴新区考察活动暨兰州市工商联商会新区行活动在兰州新区隆重举行,来自各...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家还用座机电话吗? 新老照片见证移动通信巨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