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把文明线“画”在孩子的心里向着最好的自己出发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1-12 02:33   https://www.yybnet.net/

强健体魄快乐学习认真备课

文明是一个人的底色,它让人呈现出善良与温暖,每一个市民的文明汇集起来,这一座城市就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自从启动创文工作以来,兰州市打造温暖之城,从最基础的“单元”——校园文明抓起,立足于学校的品质提升和学生发展,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文明校园滋养文明学子,让文明之花在校园里绚丽绽放。

1

把文明线“画”在孩子的心里

走进城关区水车园小学,正值课间操的时间,一路上不论遇到哪个年级的学生,他们都会面带微笑,主动敬礼问好。操场里满是玩耍的孩子,跳绳的、踢毽子的,就是没有互相追逐打闹的学生。进入教学楼,上下楼梯时,学生们主动右行上下楼,而楼梯中间并没有那道红色的分隔线……

将文明内化于心,让它成为一种习惯,把文明线“画”在了孩子的心里,这是记者在水车园小学最深的感受。水车园小学金艳校长介绍了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做法:学校针对小学阶段低龄化的特点,以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代替说教形式,利用各种途径使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校本课程,开展“三张名片”建设活动,即鞠躬、点赞、微笑,使学生把谦和礼让、真诚和善、乐观有爱的价值观落实到点滴小事中,养成好习惯,树立好品质。不只水车园小学一所学校如此,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兰州市文明校园的创建以规划图和时间表进行推进,各学校创建活动100%全覆盖,广大师生100%参与,家校100%共享创建成果,文明校园创建已成为学校经常性的基础工作。

2

书香校园润物于无声处

在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的教学楼里,每一层楼道里都能见到图书角,不同于图书馆的整齐划一,图书角的书籍放得有点歪,看得出来,这些书都是课间学生们刚刚翻看过的。

高一一班的钟振钰同学正在翻阅一本英文原版书籍,对于高一的她来说,书还有点深,一些单词还没有学过,不过联系上下文还能读出个大意。对于学校的这种图书角,她欣然给出了“赞”。她说,学校有图书馆、图书角,各班教室后面还有“漂流书屋”。无处不在的书籍,丰富了学生们的课间生活,有时候与老师共读一本书还增进了师生之情,现在阅读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以书香营造文明校园,通过阅读,师生增加了文化底蕴,通过经典诵读让孩子学会做人,这已成为各个学校的共识。水车园小学利用校园橱窗、班级板报、台阶、走廊、校园文化墙营造了浓厚育人氛围。学校建设了40多个书吧,37间优雅洁净的润泽教室,藏书汇集古今中西名粹。这样具有书香味道的校园,全市的中小学生都能感受得到。

3

师德师风纳入年度考核记载

培育好学生必须要有好教师,在兰州市的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培养教师模式。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宋小荣介绍了外国语高中培养教师的方法。为使文明创建活动内涵更丰富,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修养,该校统筹设计了独具风格特色的各种活动。每年组织教师举行《师德承诺书》签字仪式,将师德师风纳入年度考核记载。学校要求教师的言谈举止、仪表风貌、待人接物等都做学生的楷模,使学生受到感染、启迪,能产生“亲其师,敬其道,乐其教”的教学效应。

在教学上,学校提供机会让教师外出学习取经,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大赛。对于年轻教师,经常召开青年教师会,邀请各方名师传授一些教育教学方法。学校每学期组织教师教学竞赛,对全体班主任队伍,尤其青年班主任进行德育基本功常规培训,举行班主任技能大赛,从实际出发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及管理技巧。组织教师学习新形势下班主任的基本素质要求、班级管理技巧;学习金城名班主任张辅良老师的教育理念;优秀班主任上台作经验报告,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实际工作能力和规范班主任常规管理。2019年,兰州市外国语高中的刘伟老师获得兰州市首届市级骨干班主任荣誉称号。

优秀的教师赢得了学生们的心,行走于兰州市的中小学里,处处都能感受到学生对于教师的感激与仰望之情。

4

大手牵小手成就文明家庭

“我为自己的孩子骄傲,她改变了我!”这是采访百名好家长期间,每一位家长都会提及的话题。创文开启以来,兰州市教育局启动“百名好家长评选”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以此来全力助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据介绍,该活动让更多的家长感受家庭教育是塑造孩子品行的重要阵地和终身课堂,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落实到家庭教育中。通过“好家长”的引领,进一步倡导文明家德家风建设,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切实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培育家庭教育、家风建设和家德培育的典型,树立“新时代新家长”典范,让良好的家德家风滋养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实现“教育一个家长、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应,有力地促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努力培育和践行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经过历时一年的评选,100多名家长以思想和智慧赢得了孩子、学校和社会的信任,成为兰州市首批“百名好家长”,他们的故事温暖了整个城市。

5

以优秀引领成长

甘肃省博物馆为游客义务讲解;在兰州客运中心做引导员,常常忘了吃饭与休息;为社区贫困户捐款献爱心;为孤寡老人公益演出……今年5月,12岁的王墨被评为“新时代兰州好少年”,与她同样上榜的还有另外9个优秀少年,他们的故事在学校里被传颂。

在文明校园的创建当中,兰州市教育局以典型带动,广泛开展好家长、最美教师、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和宣传活动,相继评选63所书香校园、100名模范教师、40名模范班主任、20名模范教育工作者、70个教育系统模范集体、85名金城名师、56名金城名班主任、36名金城名校长、418名优秀教师,百名好家长、40名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文明校园创建的排头兵、先行者。并在校园广泛设立“美德榜”“星级少年榜”“善行义举榜”等阵地,及时宣传展示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通过典型宣传和示范引导,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为全市文明校园创建立标杆、树榜样。

截至2018年底,兰州市共评选国家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59所、市级169所、区县级文明校园318所。

文明的校园创建让你看见了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水车园小学六年级一班的一位同学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它让我向着最好的自己出发!”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巧灵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机场继续提供免费冬衣寄存服务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薛晓霞)日前,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悉,本月起至次年3月1日期间,机场“小红帮您”班组继续为...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文明线“画”在孩子的心里向着最好的自己出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