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创文”改变了什么 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四 斑马线上,有城市温暖的风景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14 02:23   https://www.yybnet.net/

酒泉路与白银路什字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

你站在十字路口正准备过马路,一辆车缓缓地停在了斑马线前,司机挥手让你先行,你点头微笑致谢快速通过。这一幕,如今在兰州时时可见,斑马线上的文明已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近年来,兰州公安交警部门通过“礼让斑马线”的宣传和坚持不懈的整治,极大地保障了行人出行安全,规范了车辆有序行驶,车辆礼让行人、行人看灯通行已成为许多市民的共识和习惯。

A斑马线上:车让人已成常态

中午12时左右的中山林什字,附近单位的上班族与学校的学生陆续走上斑马线,随着红绿灯的闪烁转换,一波车流,一波人流,大家各行其道,秩序井然。从酒泉路右转向白银路行驶的车辆,会与中山林什字西侧南北向过马路的行人相交错,在记者观察的一段时间里,过往车辆都会提前减速并停在斑马线前等待行人通过,而行人也会在红灯亮之前加快脚步通过。

如果说车辆在有信号灯的路口礼让行人是遵守硬性规则,那么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车辆礼让行人就是发自心底的文明意识。在雁滩路西段,万达广场三岔路口南北两侧的两处斑马线,都没有设置交通信号灯,由于三岔路口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公交站,因此行人过马路比较随意。上午10时左右,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虽然不多,但是三三两两一直连续不断。而行驶到此斑马线前的司机,绝大多数都能停车耐心等待行人通过,尤其出租车等营运车辆礼让行为更为突出。出租车司机牛永利说:“我以前开车遇斑马线,总会跟行人抢道,有时还会加速冲过斑马线,过不去时,也没有耐心等待行人,忍不住还会摁喇叭。现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看见行人过马路就会自觉提前减速刹车。”

兰州市交警部门数据统计,今年10月,共查处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863起,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有了明显的下降。

B人行横道:看灯行渐成习惯

驾驶员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等候,提高了行人的安全系数;行人遵循信号灯指示过马路,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这一高一低之间,体现了现代城市文明和谐的内涵。

今年上半年,兰州市第一套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在城关区酒泉路与武都路什字正式启用。该系统启用第一周共抓拍到3456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而记者近日从兰州市交警支队获得的数据显示,该系统11月共抓拍到1089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从一周抓拍3456起降到一个月1089起,仅此一处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现象的大幅减少,说明市民的文明意识正在逐步提高。

兰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李悦君告诉记者,通过去年一年的持续整治,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蔚然成风,市民对此也有所体会。对于行人乱穿马路的违法行为,目前主要以宣传引导和教育警示为主。酒泉路与武都路什字安装的行人乱穿马路人脸抓拍系统,就是利用科技手段,对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警示,从而促进行人提高文明、安全的交通意识。

数据是冰冷的,但文明出行带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温暖却是能切身体会到的。必须承认,习惯和自觉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对于行人还是车辆,交警部门的监管甚至处罚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好的习惯一旦养成,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文明出行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为他人的交通安全着想,不文明交通行为就会越来越少。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新闻推荐

七里河警方连续抓获多名外省逃犯

七里河公安分局强化网上追逃意识,主动开展研判比对,近期连续抓获多名外省逃犯。10月上旬,七里河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接黑龙...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文”改变了什么 百姓视角看兰州大型系列报道之四 斑马线上,有城市温暖的风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