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泽布替尼”在美获准上市 兰大校友王志伟 助力中国抗癌新药 零突破

来源:兰州晨报 2019-11-17 05:46   https://www.yybnet.net/

? 泽布替尼与BTK蛋白复合物晶体结构示意图。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武永明)11月15日,由兰州大学1986级化学系校友王志伟博士领衔团队研发、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在美国获准上市。这是中国在抗癌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也是中国抗癌药物首次站上世界的舞台,为世界医疗卫生事业展示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泽布替尼”成为第一个在美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改写中国抗癌药“只进不出”的尴尬历史。

泽布替尼是一款新型强效BTK抑制剂,目前正作为单药或与其他疗法联合用药,在多种淋巴瘤治疗中开展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针对套细胞淋巴瘤的临床试验中,84%以上接受泽布替尼治疗的患者达到了总体缓解。该品种获得美国FDA突破性疗法认证,近日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为首款国内自主研发并获FDA批准的抗癌创新药。该项目也得到国家“十三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支持。

抗癌药物泽布替尼英文通用名zanubrutinib的第一个字母取自王博士名字的“志伟”第一个字母Z,以表达公司对其所做贡献的敬重。

王志伟博士

兰州大学有机合成博士, 美国范德堡大学博士后,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长期从事创新药物的研究和开发,先后在美国和中国的生物技术公司及医药企业进行了近二十年的药物研发。领导和参与了诸多处于不同阶段的药物研发项目,包括早期探索性的苗头化合物的发现和分类,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及优化,临床前候选化合物的选择和确定,以及候选药物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的研究、优化和开发。推动多个项目达到IND和NDA阶段,其中包括百济神州创新药物——泽布替尼。

新闻推荐

安宁区增加公办学位450个

11月13日,记者从安宁区获悉,该区狠抓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在城市建管、项目建设、财政税收、民生保障、综治维稳等...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泽布替尼”在美获准上市 兰大校友王志伟 助力中国抗癌新药 零突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