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1-21 04:1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小市民给环卫工人送手套。城关区环卫局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有人说,他们干着这个城市最苦最累的工作,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他们起早摸黑,冬迎严寒,夏战酷暑,用辛勤和汗水装扮城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城市整洁的同时,也让城市更加文明。

这是一则爱心救助的故事。今年8月25日下午,在雁滩大润发公交枢纽站附近,一名男孩不慎坠入污水井,当孩子母亲趴在井边惊慌失措、号啕大哭时,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环卫所垃圾清运工包彦璋乘坐的垃圾车刚好行驶至附近,他跳下车,奔向污水井旁。与此同时,外卖小哥、商铺老板、过路行人……在同一时间,从不同的方向跑向污水井。当得知是有孩子坠入井内,包彦璋来不及多想,连忙进入污水井内。污水漫到他的腰部,井内光线昏暗,包彦璋感觉浸在污水中的双腿旁有什么在动,他发现一双小手正在不断挣扎……包彦璋连忙将手伸入污水中,将溺水的男孩从污水中“提”了出来。在众人的协助下,他先将男孩送出污水井,然后自己才爬了出来,和同事一起悄悄离开了现场。“留不留名是小事情,救人是大事情……”简单的话语背后,透露出包彦璋的朴实和坚定。

这是一则拾金不昧的故事。4月10日早上6时许,在兰州市二支路菜市场附近,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定西南路组长张秀文捡到一个黑色男士钱包。她打开一看,里面装有近6000元现金及医保卡等重要物品。张秀文丝毫不敢耽搁,她立即回到管理站办公室,将钱包原封不动地交到管理站。工作人员通过钱包里的一个电话簿,辗转找到了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失主当场拿出100元现金表示感谢,但张秀文却笑着拒绝了,她说这是小事。

这是两则关爱相助的故事。2018年10月27日晚,西固区环卫局特车队驾驶员高炳璋在滨河路段作业时,发现路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看起来精神恍惚。高炳璋放下手头的工作,上前询问情况。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双方交流不畅,高炳璋无法获得与老人相关的任何信息。他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并尽力安抚老人的情绪。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很快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

2018年10月2日凌晨,环卫工人李留根在南昌路上清扫路面,他看到一名青年独自徘徊好一阵后,推走了一辆电动车。李留根追出数十米后,拦下这名青年,对他好言相劝。最终,这个年轻人将电动车放回原处……然而,这个年轻人也没想到,李留根竟从身上掏出一张10元纸币,让他去吃碗牛肉面。“我做的都是小事,没想到大家这么支持我。如果还有下一次,我一样会上前阻止。”这位佝偻着脊背的“小老头”,用自己的善意温暖了这座城。

在兰州市环卫工队伍中,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帮助走失的孩子、迷路的老人寻找家人,捡到银行卡、现金、证件等物品,及时交还原主……环卫工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出文明的强大力量,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着美好。

当环卫工人通过一个个小小的平凡善举,温暖这座城的同时,他们也在感受这座城市的善意。

11月17上午,冬日的兰州街头,上演了另一幕暖心的场景。当天兰州下起了小雪,环卫工人在寒风中清扫落叶。麦积山路上,一位身穿粉色棉衣的小女孩徘徊在几个环卫工人周围……只见她从身边一位中年男子的手中接过一个塑料袋,跑向几名环卫工人身边,从塑料袋中掏出一双手套,递给一名正在清扫落叶的环卫工人。

这一幕恰巧被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一公司五站的副站长刘永梅看到,她迅速拿起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画面……小女孩的爸爸谢绝了拍摄,拉着女儿匆匆离开,刘永梅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在之后的巡查工作中,刘永梅得知,从甘南路到麦积山路再到旧大路,辖区共有7名环卫人员收到了小女孩的爱心手套……

“现在想起当时的情景,心里都暖烘烘的。大家都说,谢谢这位小姑娘,戴着这双手套干活,手暖心也暖。”刘永梅说。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善意,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新闻推荐

西北民大向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捐赠《格萨尔文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展示学校在《格萨尔》研究方向的成果,西北民族大学于近日在美国福特海斯州立...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付出爱 感受爱 传递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