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市民政局 统筹推进解决难题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08 00:3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紧紧围绕民生保障扎实调研、全面检视,针对“养老基础设施布局不合理”“养老基础供给不足”等实际问题,标本兼治抓整改、统筹推进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方式,建立政府主导型、社工服务型、企业连锁型、机构延伸型、物业服务型、农村互助型六大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有效释放专业养老机构和企业的市场活力。积极打造“幸福兰州·为老驿站”品牌,大力推广“幸福6+N”“1+4”等养老服务模式,培育发展了城关区酒泉路街道为老服务中心、渭源路街道爱照护长者照料中心等一批示范性较强的为老服务驿站和组织。

着力优化养老信息平台功能

市民政局打造全市统一的“幸福兰州·为老驿站”居家社区养老信息平台,市级成立养老服务运营中心,负责养老服务监管,区县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养老服务的调度、管理和服务。强化信息平台运营管理,不断优化养老民政事务“服务网”功能。截至目前,市级运营中心已委托第三方管理运营,完成6万多名特困、低保、高龄等特殊困难群体老人的数据摸底和入库工作,建立了“一库五平台”监管机制。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等区县相继完成平台提升改造,全市养老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得到大幅提升。

全面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将原来11大类230余项服务项目整合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援助四大领域150项服务,重新制定服务清单,实行精准服务。通过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医院合作、开通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推动养老服务和医疗技术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93.5%,城关区、安宁区被授予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市老年公寓、城关区老年公寓和安宁区孝慈苑被授予全省医养示范机构。探索制定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服务评估和标准化等惠民政策,以不记名的方式为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亡最高赔付5万元,意外住院享受护理、急诊补贴,累计赔付1247.6万元。

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市民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市本级福彩公益金投入,累计投资近10亿元用于重点福利项目建设,为兜底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建成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21个,其中城市205个,农村516个。建成城乡养老服务机构31家,其中公办综合福利机构11家,农村敬老院3家,民办老年公寓17家。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人数达到33.83万人,年提供服务400万人次,形成了公办养老机构示范引领、民办养老机构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另外,还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实施“百院万床”计划,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养老服务安全保障能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朱浩源

新闻推荐

银行理财收益率维持低位大额存单抢占商机

自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局面,临近年末尾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保持在4.0%以下,并有继续...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民政局 统筹推进解决难题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