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用一元“道德币”可以买牛肉面、八五折买药…… 新区道德银行兑现积分啦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11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杨彪吃着“道德币”兑换的牛肉面

今年8月6日,兰州新区兰石家园社区“道德银行”正式揭牌成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吹满新区大地。11月以来,“道德银行”积分——兑现,兰石家园社区居民雷发香在美发店免费精剪了头发,好姐妹张万秀则在牛肉面馆吃上了1元钱的牛肉面;居民甘永兰在药店里免费办了会员卡,并按8.5折买了药……“道德银行”建立以来,新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发展再上新台阶。

用“道德币”兑换物质奖励这碗牛肉面分外香

从2019年5月起,彩虹街道兰石家园社区与甘肃柏草木社会服务中心联合设立社区居民“道德银行”,居民平时参加社区公益活动或做了扶老携幼等好事,都能以“道德积分”的形式,储存在“道德银行”里,积累一定分值后可以兑换成相应的服务或物质奖励,以此来鼓励居民做好事。

“道德银行”是导入银行管理理念,模仿银行运行机制,对辖区爱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的一种形式。它是社区激发志愿者奉献社会的一种渠道,同时给予志愿者最大化的回馈;它以银行储蓄的形式,把辖区居民参加的每次爱心公益活动存储起来,记入公民“道德银行”存折,根据存储的“道德币”的多少,社区及辖区爱心企业给予志愿者最大化回报,满足志愿者服务社会的同时得到社会回报的双向良性互动机制。

“道德银行”成立后的短短6个月时间里,已有18家爱心单位加盟,60多位居民开户。而从11月起,持有“道德积分”的居民已经陆续享受由周边爱心企业及单位提供的奖励。仅11月28日当天,就有13名“道德积分”满百分的居民兑换并享受到相应的爱心回馈。

用爱心行动换服务、换需用品,这件小事可不小。张成芳是社区红太阳舞蹈队的带头人,她说这些积分来之不易,是姐妹们点滴爱心与行动的积累与见证。牛肉面馆老板说,虽然小店刚刚开业4个月,但已经先后接待三拨、23位持有“道德币”的居民。他觉得这样做很值,因为弘扬了社会新风尚。“回馈虽然微小,却是社会对社区好人的最高褒奖与认可。”

见义而趋见善而行道德联盟队伍不断壮大

“互帮互助、邻里有爱的道德风尚树立起来了,咱们住在新区心情也更敞亮了,我们理发店用自己的手艺为“道德币”得主免费剪头发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也是为文明新区建设出一份自己的力。”首批新区“道德币”合作单位新区“剪时尚”理发店老板王女士说。

随着“道德银行”的建立,新区见善而趋见义而行的力量不断壮大。目前已经可以为新区“道德积分”获得者提供免费餐饮、免费美容、免费家政、优惠购物、话费减免等20多种形式的“道德积分”奖励,甘肃柏草木社会服务中心赵永强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爱心企业及单位的招募范围,为更多的“道德银行”活跃储户提供形式多样的爱心回馈。

新区兰石社区“道德银行”负责人介绍,新区“道德银行”的设立,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机制,鼓励新区更多的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和公益活动,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当中来,提升新区整体形象,努力营造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下一步,新区计划总结首家“道德银行”的宝贵经验,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新闻推荐

焕新而来,广汽三菱新劲炫兰州荣耀绽放

12月7日,“新劲炫趣发现”——广汽三菱新劲炫上市发布会在兰州拉开帷幕,现场西北地区众多行业媒体及消费者共同见证了这一...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一元“道德币”可以买牛肉面、八五折买药…… 新区道德银行兑现积分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