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打造精致广场(十字)助建精致兰州城关区城市管理创新思路提升市容市貌管控精度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2-12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为强有力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城关区城市管理局结合辖区实际,围绕“四个广场”(东方红广场、中央广场、火车站广场、金轮广场)、“三个十字”(南关十字、盘旋路十字、五里铺十字)、“七条道路”(庆阳路、张掖路、南北滨河路、白银路、天水路、东岗路、酒泉路),创新工作举措,统筹安排人力,通过规范和整治主要区域市容秩序,从严落实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要求,实现市容市貌管控的力度广度精度。

精细管理启动四大乱象整治

“你好,这是我的执法证,你们店喇叭声过大,已形成噪音,请关小一点。”12月11日下午,该局酒泉路执法中队在巡查中,发现沿街一商户喇叭声音较大,执法人员立刻亮证并进行劝导。店员立即关小音量,并表示以后会注意。自该局对主要区域市容秩序规范整治以来,各中队除每天安排人员在重点区域蹲守外,还派出两组巡查队伍,一组随车巡查,一组徒步巡查,争取每天巡查至少四遍,做到查无遗漏。

具体查什么和治什么?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主要规范整治四大乱象。违法建设查处方面,即要求各中队按照“十必十无、四定、四规范”巡查标准,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发现的违规建设的楼顶彩钢房、外挑式防护栏、遮阳棚等设施责令业主限期整改,同时依照相关规定,对限期未进行整改的进行强制拆除,确保城市建筑立面规范整洁。广告门头管理方面,按照《兰州市户外广告牌设置规范》要求,对楼顶镂空字、立面广告、一店多牌、各类灯箱、广告设施及指引牌等一系列违规设置的硬广软广坚决予以取缔,动员商户对脏污的门头牌匾予以清洗,确保门头牌匾设置规范,无违规户外广告。规范商户摊点经营方面,对广场、十字内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区域,派专人进行驻守,严查无证经营、占道经营,杜绝散发小广告、宣传品等行为,并要求辖区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对门店卫生责任区域,随时进行清理,无乱堆乱放杂物等。加快线缆入地建设方面,根据全市城区线缆入地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线缆入地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重点区域线缆全部入地,空中“蜘蛛网”彻底消除。

马路办公提高问题整改效率

与此同时,为把辖区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而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效能,该局全面启动“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开启“出门就是上班,上班直接上路”工作模式,勇于揭露城市短板,致力于解决城市顽疾。

“马路办公”即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全面覆盖扫描城市管理盲区,以路为岗,服务基层。这项机制实施后,该局成立巡查督导领导小组,抽调人力组建了巡查督导组,分别由分管领导和各中队队长带队,划定责任区域,遵照巡查标准,每组安排三名巡查队员按照“上、中、下”进行分工巡查,每组每班次(4小时为准)实行不间断巡查;划定市容市貌、违法建设、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环境污染防治等五大类城市管理重点问题,制定了巡查—交办—整改—销号工作流程和机制;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24小时全程监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对讲机等设备进行现场取证、及时告知、现场调度、现场整改。

从办公室走向马路后,城市管理部门能更加专注细节,贴近市民,更直接地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建立的“四定”“分级分时、全员上线”巡查模式,提高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受理率和整改率。据悉,今后该局将“马路办公”“门前三包”“街长制”和网格化巡查、督查考核等工作职责进行整合,实现“马路办公”流程化、一体化、长效化。并对各中队“马路办公”开展情况和城市管理成效实施月考核机制,将各中队巡查督导和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以提升市民获得感。

秩序好转市民支持大家夸赞

11日下午,记者跟随酒泉路执法中队徒步巡查过程中,在南关十字和酒泉路两边的门店和楼体上,几乎见不到乱贴乱挂的橱窗广告,沿街商铺窗明几净,亮亮堂堂。从各门店走过,一眼就可以看到店内摆放的商品,很是吸引人;广告门头也都按照要求来设置,整齐规范,而且各有特色;沿街走过,也未发现违法建设现象。

“请你把门外放的拖把和水桶拿进店内吧,门前不允许乱摆乱放。”“好的好的,我马上收拾。不好意思,下次一定注意。”在巡查过程中,较为多见的乱象是一些商铺将拖把扫帚等清扫工具放在门外。就在执法人员劝导的过程中,两位市民停下脚步站在一旁观看,其中一人说道:“扫帚放在门外,就会影响市容,执法人员劝导的好。”

创建“精致广场(十字)”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城关区城市管理局根据创建实际,不断地向辖区商户、居民广泛宣传创建意义、效果,争取辖区市民、商户的理解和主动参与,积极打造“市民城管”品牌,同时精心组织、埋头发力,确保“精致广场、十字”工作落到实处。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高密度的联合整治,主城区广场、主要什字周边几乎难见乱象,在集中整治过程中,更多的工作则是侧重在巩固前期整治成效和精细化宣传方面。“现在商户们也都比较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城市环境秩序变好了,执法环境也变好了,老百姓的口碑也变好了。”

新闻推荐

重拳整治“四乱”行为推进河长制落地见效 安宁区安排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邹昊文王敬媛)近日,安宁区区级河长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走进深沟、大沙沟、大...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精致广场(十字)助建精致兰州城关区城市管理创新思路提升市容市貌管控精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