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破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上学难问题 市民盟建议:建学校增学位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6 03:21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落户政策的放开,城区学校规划建设不到位的矛盾日益凸显,出现了超规模学校和大班额及超大班额现象,校内生均面积不足和功能室被占等问题突出,解决上学难和上好学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城关区教育局局长王生堂说,如果按照目前的标准班来测算,城关地区尚缺义务教育学位2.6万个,需投40多亿新增中小学教育用地657亩,相当于新建每所占地约20亩的学校33所。

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紧缺让委员们揪心

不仅城关区教育资源紧缺,七里河区同样面临此问题。市民盟提交的《关于加快扩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提案》显示,近年来兰州市虽通过学校扩容、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形势发展,问题依然不少。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有8197个教学班,其中有大班额班600个,比例为7.32%,大班额班超出学生3015人,主要集中在城关区和七里河区。

特别是在有效指导学校扩班增容以后,学校可以利用消除大班额的空间越来越少。表现在四个方面: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学校建设不够同步,中小学建设依然滞后于城市发展,城区基础教育资源仍显不足;进入城镇上学的学生数大幅度增加。全市进城务工子女在基础教育阶段就读的学生达15.3万人,占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的30.5%。其中在主城区学校就学的占流动人口子女学生总数的87.6%,尤其是城关区,在校学生中外来人口子女占全区在校学生比例超过50%;管理不到位,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开发商存在规而不建、规大建小、建而不交、改变性质或化大为小现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高,城乡之间、县区之间、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和水平差异较大,择校热催生了大班额。

四项建议直指“上学难”和“上好学难”

如何解决这个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市民盟提交的提案从四方面提出可行建议。高度重视教育,着眼长远发展。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规划、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公共资源配置上统筹规划、优先保障、重点建设,努力解决好城镇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缓解上学难,消除大班额现象,提高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

提高规划水平,科学设置布局。首先规划引导。坚持将学校布局规划纳入城区、县镇规划,坚持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质高中合理分布的原则,按照标准来建设。二是进行科学预测,标准适度超前。结合城市发展、人口分布和学龄儿童变化趋势,科学预测未来15年规划区人口总量、教育需求量和各学段的千人指标比例,超前测算,使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三是保证土地供给。规划时要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不得随意变更,确保城镇学校建设用地。四是提升管理权限,分类施策。建立学校用地规划审查制度,按照建成区、新开发区及城乡接合区域划分。建成区提倡有效整合教育用地。在新开发区严格按新规划布局学校,教育部门参与编制并监督执行,上级教育部门对教育用地专项规划进行审查。在城乡接合区域,优先补齐学校短板,没有上级教育部门对学校布局规划的审查意见,改造和开发方案不予通过。

严格执行规划,补齐亏欠旧账。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从制度上防止随意减少学校和压缩规模的现象。对城市中心城区进行规划执行审查。一是“就近回补”,在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中,涉及拆、减学校的一律回补。二是“还地于校”,对占用校园土地修建的其他建筑物特别是家属楼,要实施搬迁,作为学校扩建用地。三是“讨回欠账”。依法落实城镇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已建住宅小区的开发者对学校规而不建、规大建小、建而不交、改变性质和化大为小行为,要依法责令建设或补建,或追回欠款异地建校,或收回尽快启用。四是“见缝插校”,在主城区旧城改造时,搬迁后的土地优先考虑补建为学校。

加快新建扩建,缓解超员压力。在学位紧张城区,一是加快新建校舍步伐,政府要制订计划新建一批中小学。二是新建规模住宅小区必须配建学校,确保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照规划配套建设学校的,不得发放建设工程规划竣工合格书,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倒逼其建设学校。三是实施“空间拓展工程”。制定改建和扩建计划,对部分有条件向上、向下和校园内拓展的学校进行改造。征收搬迁学校周边建筑物,修建学校设施,扩大办学规模。

挖掘各类资源,共同破解难题。原来企业、事业单位、街道所举办的教育机构和学校,有的目前闲置,应该通过移交、政府购买等方式交于地方用来恢复办学。有的企事业单位所举办的义务教育学校,应通过政府投资改建、扩建来扩大办学规模。鼓励和支持名校办分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群众需求。通过进一步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一体化办学等举措,实现均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共享政策和资金支持。禁止举办义务教育阶段“贵族”学校。

新闻推荐

多个界别和多位委员为打造兰州夜经济支招 推出吃货地图 打造中山桥南品牌街区

夜市上的小吃摊过去一年,作为打造“精致兰州”的重要一环,具有巨大活力和开发潜质的兰州夜经济成为热词,也成为关键抓手。在...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上学难问题 市民盟建议:建学校增学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