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人大代表王艺潼 多措并举推进“数字兰州、智慧兰州”建设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18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新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5G商用何时在全市全面铺开?”“智慧小区建设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智慧交通建设在哪些方面提升市民出行体验?”……围绕加快推进全市数字化建设问题,代表委员们在关切、在思考、在讨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市要积极推广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快场景应用,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等重点项目,争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市人大代表王艺潼也将目光聚焦在这一问题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兰州市数字化建设的建议》,建议软硬件多措并举推进“数字兰州、智慧兰州”建设。

通过调研,王艺潼代表用一句话总结当前数字兰州建设现状,那就是基础硬件基本到位,但服务思路需要升级,应用场景仍需拓宽。

“数字兰州”建设说到底还是在于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王艺潼看来,小区作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居民对居住环境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全面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小区安全防范、综合管理、便民服务、创新应用等方面实现社区智慧化管理。

解决百姓出行难、开车堵的问题也一直是代表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王艺潼说,在大数据支持下的智慧出行建设,为治堵顽疾提出了新思路,建议兰州市以公共交通生态体系为核心,建设全市交通云系统,将采集到的实时交通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搭建公共交通大数据、道路交通大数据、停车大数据三大模块,通过闲置停车位快速查询、共享车辆分布查询、出行线路优化推荐、人流车流实时监测等多渠道实时共享数据,为市民提供更多合理化出行建议,从而达到改善市民出行体验的目的。

同时,王艺潼还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数字兰州”建设中,例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数据运营收益分成等方式,激发社会资本在“数字兰州”建设中的活力。

此外,积极发挥兰州大学等大专院校人才智力优势,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政府“智库”,为城市大数据产业链等相关应用提供商业咨询、创新解决方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马军/图

新闻推荐

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1月16日下午,甘肃省抗癌协会“生命之光”抗癌俱乐部、民盟甘肃书画院联合举办了第五届“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将...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大代表王艺潼 多措并举推进“数字兰州、智慧兰州”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