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建立新模式 打造新平台 做专项规划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医养结合、以养为主养老新模式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8 04:06   https://www.yybnet.net/

老有所养已成为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各地都在不断探索破解养老这个困局。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多名政协委员建言,加快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以及医养结合以养为主养老模式,开展中心城区养老设施专项规划,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应对银发浪潮并破解养老难问题。

建立医养结合以养为主养老模式

截至2018年年底,兰州市老年人口和占比分别达到71.48万人和21.76%,老龄化的巨大压力使得现有养老医疗体系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失能老人的护理和医疗问题日益凸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由于全市养老机构数量不足,半失能和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入住率较低;兰州市养老服务机构尚处于起步阶段,难以有效弥补养老机构床位缺口;受地价和租金等成本因素制约,大多数养老机构选址城市边缘地区,导致养老机构与工作人员配比失衡;缺少高素质专业人员,制约了养老事业发展。

政协委员张凯利建议,要加快建立医养结合、以养为主养老新模式。政府应积极落实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允许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抵押房产和设立分支机构,通过银行优惠贷款解决社会养老机构融资难问题。严格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准入机制,养老机构只有达到准入指标后才可通过审批,工作人员须拥有执业执照才可进入养老机构,政府通过宏观把控促进养老机构有序竞争。

建立兰州市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产品的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成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助推养老模式不断创新升级的有效手段。

对此,政协委员朱天垣建议,加快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优化整合民政和经信、卫计、社保等部门与养老相关职能的信息交互日常传递和纠错的机制,组建专门的养老管理大数据管理部门。发挥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重点细分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实施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技术、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兰州市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大数据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包括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关怀、健康管理、医疗照护等服务内容的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大数据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分类别、多层次、个性化、广覆盖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保障。

开展中心城区养老设施专项规划

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1家,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21个。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分析,预计到203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80万,其中相当一部分人逐步进入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状态,不同程度需要提供护理照料服务。然而因养老设施建设布局不合理,设施标准化建设程度不高;护理型养老机构和中高档次养老服务机构欠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难以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政协委员李立新建议,抢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之机,开展中心城区养老设施专项规划,解决中心城区老年人群养老需求。建立完善养老设施服务体系,围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从国土空间规划、保障用地等方面,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给。明确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范围,编制覆盖全市的《专项规划》,做到城乡统筹和区域平衡,在规划上落实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规模,在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应根据本地区人口结构和老龄化发展趋势,科学提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规模、标准和布局原则,对老龄人口占比高和老龄化趋势较快地区,适当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比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新闻推荐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关于公开征集陈乃宾陈孔明董维武恶势力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犯罪嫌疑人董维武男汉族42岁犯罪嫌疑人陈孔明男汉族56岁犯罪嫌疑人陈乃宾男汉族54岁近日,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打掉了以陈...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新模式 打造新平台 做专项规划 政协委员建议:加快建立医养结合、以养为主养老新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