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从“马上就办”到“马路办公”咱的城市管理有了许多改变 今年兰州城管继续马不停蹄实行马路办公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20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视频城管执法人员清理巡逻中发现的违规广告

前些年,“马上就办”一度成为政务服务领域中的“热词”,引得群众一片叫好。现如今,兰州城管掀起的“马路办公”热潮,是更加积极地将服务关口前移,不等群众投诉、不靠群众举报,城管队员及领导干部全员自带“雷达眼”,及时发现和处置城市管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管理无盲区。

1“马路办公”发现处置那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安宁区十里店附近一座人行天桥,表面看起来桥面正常,但一到雨雪天气却非常湿滑,影响群众安全出行。安宁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主任王俊说:“这处‘小毛病’就是上次‘马路办公’时发现的问题,因为桥面修建的时间比较久,而且采用的是釉面砖,冬天雪天多,路面湿滑就很危险,‘马路办公’排查细节时,我们现场撬开一片砖,研究解决方案,分管的领导也带队到现场研究,排除了重铺其他砖面的可能性后,现场决定把现有的桥面全部做成水泥抹花,第一时间解决桥面破损及雪天湿滑的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城管委及委直属一大队共“马路办公”检查发现具体问题2264个,已整改完成2058个,正在推进整改206个,整改率达90.9%。“马路办公”中,重点整治了河洪道垃圾及违法搭建、占道早餐摊点、不符合规定的户外广告及门店招牌、各类市容市貌秩序等七大方面问题。

2县区量身定制个性化“马路办公”方案

自“马路办公”制度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行以来,各县区结合自身特点,还量身定制了个性化解决方案:城关区城管局将“马路办公”考核纳入年度考核,拍摄“十必十无”“四定”“四规范”巡查标准示范片,进一步推进基层城管执法中队规范化建设和正规化管理;七里河区由副区长现场主持“马路办公”工作,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彻底整治了T210路鸽子市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象等;西固区城管局开展“四个一线”活动(即:工作重心在一线、领导服务在一线、作风转变在一线、工作创新在一线),把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整改在一线;安宁区城管局开展品质安宁“120”专项行动,由区分管副区长带队,多部门参与,采取现场办公、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的方式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痼症顽疾”;高新区执法分局推行“113”工作模式,将马路办公工作区域划分成11个网格,由3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明确具体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根据重点工作制定详细的值班巡查表,落实24小时执法巡查制度。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吉雷说:“我们现行的‘马路办公’机制,一是将市上每天督办发现的问题当日处理,二是安排我们的三个直属队进行分片区巡查,主要对平常市容市貌中常见的一些小问题提出巡查要求,例如必须没有流动摊点、无乱泼乱倒行为、还有无乱张贴、乱悬挂等问题。”

这周,春节假期即将开始,市城管委也早早做好了节日期间“马路办公”的各项准备,从清扫保洁、公厕管理、垃圾清运、铲冰除雪、“城市家具”清洁,到扬尘污染管控、烟花爆竹专项督查检查、背街小巷整治、流浪犬捕捉、共享单车管理、户外广告治理、春节定点祭祀安排,均会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让兰州市民、来兰游客、归乡游子感受到兰州家一样的干净、整洁、安全、有序。

如果你发现了城市管理中的小问题、大毛病,或者你和城管队员之间、和环卫工人之间、和精致兰州之间有什么想说的故事,欢迎来“城管天地”说一说,文字、照片、视频均可,记得留下你的手机号或其他联系方式,给我们发邮件,1225280578@qq.com。

另外,你也可以成为“城市啄木鸟”的一员,拿起手机拍个照,进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栏目,点击定位,上传照片,并对问题做出基本描述就行。每周市城管委会对有效上报案件数量排名靠前的市民给予奖励,并且在该专栏中公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图

新闻推荐

强化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访新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海默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魏奇峰)1月18日下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李海默为兰...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马上就办”到“马路办公”咱的城市管理有了许多改变 今年兰州城管继续马不停蹄实行马路办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