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致父母 愿你所爱之人不仅懂你的言外之意,更懂你的欲言又止。――题记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20 01:2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五中高二年级二班徐子婷

你们折了她的翅膀,却希望它翱翔;你们点燃了她的希望,却又将它扼杀。我相信你们并非故意,或许你们不明白自己的言行对她会有多大的影响,但却让她看不见光了。

我只是借助于你们来到这个世界,但我并不是你们的所有物,我是独立的个体。山河要用我的眼睛去看,路要用我自己的腿去走。我已长大,我想要你们放手,我想有自己的翅膀,而不是你们强加于我的隐形枷锁,它锁住了我的梦想和对自由的向往。

我想要你们对我的关心,而不是你们对分数和排名的热情;我想要你们在身边的温暖,不是所谓成绩好换来的表扬和礼品;我想要你们的认可,我就是我,我不是“别人家”的孩子;我想要你们的点头微笑,那会成为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你们总认为孩子不会在乎父母在众人面前的调侃,可我在乎,至少有些事过了多年,我还记得。我会在没有人的暗夜,深深检讨自己的过失,但我不愿在众目睽睽之下让自己像次品一样展览。你们觉得调侃自己的孩子是一件没有成本、又能引起共鸣的谈资,其实,你们消费的是孩子的自尊心和对你们的信赖,这些东西都是不可再生的。你们失去了我们之间连接的某种介质,日后还可能会把这种缺失归结为孩子性格不好,唯独不会反省自己有什么错。我虽然是你们的孩子,但我不是你们的附属物,我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被你们伤害了也会难过,而且这种难过胜于其他任何人给予的、任何一种形式的难过。

“妈,我的毛衣在哪儿,我怎么找不到了?”这是每天的日常。我总是找不到我想穿的衣服,每次都不知道被妈妈放在哪里。你们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独立自主,却又不给孩子证明自己的机会;你们不想让孩子成为温室里的花朵,却又不自知地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温室里的花朵;你们总是夸别人家的孩子泼辣大方,但又不给孩子锻炼自己的机会。你们总会以为我好为由,可真的为我好了吗?

你们可以给我你们的爱,而不是你们的想法,因为我有自己的想法;你们可以拼尽全力保护我,但生命不会停留,因为我要学会成长,学会独自面对困难的能力;你们可以在我受伤的时候给我温暖,而不是不放手,因为我远比你们想象的坚强。

石缝下破土而生的白色雏菊是少年不甘沉寂的青春,战胜阴沟里的黑暗才能做一枚守护你们的月亮。

■编辑点评

在父母的眼里,爱,意味着紧紧的握住,每一分钟的不敢稍离,而在孩子心里,爱意味着尊重、放手、自由与成长。这是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心声,小作者为所有同龄的少年发声,情感真实,打动人心。

新闻推荐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晨旭)1月18日下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父母 愿你所爱之人不仅懂你的言外之意,更懂你的欲言又止。――题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