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年内至少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26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3月25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兰州市将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至少解决100个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提高改造标准内容涉及三大板块

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范围。今年兰州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主要有三大板块:基础设施改造类、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类、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类。改造内容按照轻重缓急,分为“基本改造型”和“功能提升型”两类。其中,“基本改造型”按照实际情况和各老旧小区的需求进行改造,必须逐项达到改造后的效果;“功能提升型”由各区县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

具体来看,基础设施改造类主要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更新改造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绿化、照明、围墙、大门、单元门、环卫、垃圾分类、消防、安防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同时统筹考虑与小区内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直接相关的项目改造,包括街巷道路、公共交通、通信网络、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一并推进,但不包括城市主干道、主管网、综合管廊、城市广场、城市公园等与老旧小区改造不直接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房屋公共区域修缮类主要包括小区内楼栋屋面、墙面、外立面整修改造;公共区域管线规整;楼道地面、墙面、门窗整修更换;楼体的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等。配套服务设施改造类主要包括:改造区域内停车、休闲娱乐、无障碍设施、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养老抚幼、便民市场、便利店等服务设施,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强化后续管理给“三不管”楼院找管家

如何增强老旧小区居民的凝聚力,让居民们对居住的小区更有归属感、自豪感,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小区日常管理之中?这是一个新命题。

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袁立铭介绍说,在改造过程和后期管理中,将着力做好基层管理建设,发动居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最大限度地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搭建小区沟通议事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共建共治”等线上线下手段,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小区管理。

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将强化日常监管。在总结前期开展的物业全覆盖工作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的方式,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选聘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或自我管理,将“三不管”楼院管起来、服务好。在此基础上,引导业主及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切实转变部分业主在计划经济时代享受福利分房、免费物业服务的观念,逐步建立市场经济时代“花钱买服务”的意识。通过一系列措施,彻底解决“三不管”楼院无物业管理状况,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新闻推荐

兰州市开通创业贷款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对信誉良好、无不良贷款记录的申请人将给予最高额贷款

【本报讯】3月24日下午,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第一季度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会”。今年兰州市将对创业担...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年内至少改造100个老旧小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