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左宗棠的家书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3-26 05:46   https://www.yybnet.net/

□王文元

宅家读书,翻到左宗棠的一封家书。这是同治八年腊月十六日,写给他的长子左孝威他们的。

信比较长,左宗棠絮絮叨叨写了不少,涉及教育孙子,救助困难亲戚乡邻等方面。读来,令人唏嘘。忽地,想起鲁迅的那副对联: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左宗棠的前半生贫寒,不得志,几次落地;后半生,乘风而起,收复大片山河,可谓戎马半生,杀伐决断。谁能想到,他的信,也是家长里短,隐隐然,流露舐犊之情,儿女情长。

信的开头就说,知道家里平安,尤其获知夫人病情好转,已经如常,他非常高兴。左宗棠说:“尔母病体尚能如常,甚慰我意。”可见,他们伉俪情深。左宗棠的夫人周诒瑞字筠心,是湘潭人,出自大家族。周夫人和左宗棠同岁,虽富室千金,但能安于贫寒,尽力操持家业,教育子女,对左宗棠帮助甚大。即便后来为总督夫人,依旧安居乡里,勤俭自持。

接下来,就是家长里短事情。他先为新添的两孙子取名,分别为念恂、念恕。然后,写如何教导孙子们读书。左宗棠的教育思想是,品格第一,功课“断不可多”。孙子们年纪比较小,功课压力不能大,能念两百字只念一百字,能写百字只写五十字。多给自由活动时间,不可太加拘束,饮食宜淡泊,衣冠宜朴洁。教育子弟,最害怕教成“轻僵刻薄之流”。就是要有个好的性格和品格。

左宗棠也坦言,左家世代寒素。他骤致大名,已经是到顶了“美已尽矣”。必须要低调做人,培养元气,延长福气。

左宗棠家兄弟姐妹亲戚多指望他周济。之前他收到来信,三女儿家里极度困难,已经“典尽押绝”,无以为生,他寄了400两银子帮衬。只能看将来外孙能不能成人。

湖南水灾,受灾民众多,为帮助乡亲,他捐出一年养廉银万两助赈。信中,左宗棠再三强调,要低调。他“区区之,为德于乡亦何足云?有道及此者,谨谢之。”不要宣扬,千万不能作为提出额外条件的要求。

左宗棠说,读书人在乡里,能救一命就是一件大功德。当做了高官,数万、数百万、数千万人的身家性命托付给你。这时,即便存活人之心,不时地做活人的事情,就不知道,能救活几人,更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求活未能,自己欲救不得。说起来,这些都是罪过。故而,他入关陇以来,以赈抚为急务。

这便是悲天悯人之心,仁者之心;也是范仲淹说的:“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仁人之心

外甥们生活困难,他赞成购买田产帮助,但要让他们自食其力,达到有饭吃,有衣穿就行了,这也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

同治八年一年,他没有给家里寄过钱,也不知道家里光景如何。但还是再三强调,给他兄长要送去两百两银子,以供过年。

此时,左宗棠虽然英雄豪迈,但渐渐进入暮年。身体欠佳,记忆力下降。他写道:“我近来腹泻仍如常,每日或一二次、三四次、五六七八次不等。”左宗棠信中盼望着早日退休。

让他想不到的是,次年正月,他的四女儿自杀殉夫;二月初二,他的夫人去世。然而,国事日艰,纷乱的时局,腐朽的王朝,他已经无法退休了。

作者单位:兰州晨报

新闻推荐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订)、《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2018修订)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对《兰州...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左宗棠的家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