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甘肃省首套制备高端粉体材料设备系统投入运行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3-31 04: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兰州理工合金粉末有限责任公司100KG级真空熔炼气体雾化金属粉末制备系统(VIGA系统)于日前完成调试,生产出各项指标均达标的3D打印、激光熔敷、高温合金粉末产品,这是省内首套规模化生产高端稀土镍钴合金粉体材料的真空熔炼惰性气体雾化系统,使该公司成功跨入国内制备高端粉体材料的企业行列。

兰州理工合金粉末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在原兰州理工大学合金粉末厂的基础上经过股份制改制而成,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集合金粉末生产、热喷焊(涂)、堆焊加工及技术咨询于一体的专业化表面工程技术应用企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在配合理工大教学、实验的前提下,面向市场研发急需的特殊工况条件下的粉体材料。针对镍基合金粉体材料在石油化工行业高温环境下硫化物腐蚀难题,研发了稀土镍铬合金粉体材料,该新型高性能粉体材料喷涂于机械设备的零部件表面,使机械设备元器件的耐磨、耐蚀性大幅提高;同时,通过表面技术喷涂这种新材料,还能修复已经磨损和被腐蚀的零部件,提高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和使用寿命。经过在国内油田的使用,耐硫化物腐蚀效果良好,已成为企业的龙头产品,并获得了“中国新材料博览会金奖”,甘肃省新产品、新技术奖。目前这种新型合金粉体材料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阀门、内燃机气门、电力、冶金、核电等行业机械设备耐磨蚀零部件的表面处理。

近年来随着增材制造技术在机械、石化、泵阀、矿山、军工等行业的广泛应用,支撑增材制造产业的粉体材料新产品开发,已成为该产业的重点。目前国内高端粉体材料市场基本被外企占有,国内大部分制粉企业尚处于仿制国外产品阶段。现在随着这套系统的投入运行,同时通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发挥多年积累的粉体材料研发经验和优势,可面向市场开发行业急需产品,助力我国增材制造行业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

新闻推荐

启动“舌尖上的幸福” 兰州市各大餐饮服务场所恢复堂食见闻

本报记者张小芳自3月13日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明确全市大中型餐饮企业和宾馆、饭店餐厅等餐饮服...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省首套制备高端粉体材料设备系统投入运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